钟南山称SARS已经过去五年 仍不清楚其最终源头
2008年03月11日 09:40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昨日接受采访时透露,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已取得很大进展,一次注射后有效率可达70%,二次注射后有效率更高达90%以上。

关于流感疫情

穗感冒人数同比约增一半

钟南山现在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在禽流感仍然存在的时候暴发流感疫情,这可能会导致禽流感病毒变异,成为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型病毒。

而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一般来说,经过长的冷冬或者暖冬,气候变化都会增加人出现流感的危险性,而且,南方地区的流感流行季节就在2-6月。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已有近百人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还出现带有禽流感病毒的死鸟。而对比往年,广州有这类症状的人也增加了30%-50%。

钟南山表示正在监测病毒,“如果病毒很杂很乱,那就是一般感冒,如果都是一种的,尤其是H型的,恐怕就要注意是流感了。我的担心是,现在禽的流感还存在,如果人的流感一旦发生,禽流感变成人流感的机会就会增加”。

多名患者因无钱耽误治疗

“禽流感到目前为止病死率是65%。一旦感染上禽流感,会引起全身多器官衰竭,病死率非常高。”钟南山坦承,禽流感的治疗难度和病死率都比SARS高很多。

除了医疗技术方面的问题,因为患者没钱医治导致病情延误致死也是病死率高企的原因之一。钟南山表示,上月广东汕头禽流感患者就是在得肺炎七天、出现呼吸困难之后才送医院抢救。“包括此前在广州、上海、武汉出现的病人也都有过类似经历,最后全部在入院后短短几天就救不回来了,这说明病人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

广州拟对发烧“先治再说”

“如果早些治疗,这些病人也许不会死。”钟南山说,更可怕的是,万一什么时候出现一个跳跃,禽流感变异成了人传人的病毒,如果这些病人仍因为没钱治疗,继续在家“自己扛着”,可能就成为禽流感失控蔓延的一个缺口,“早点隔离,对接触者早点进行监测、治疗,有可能就可以防止禽流感的流行”。

可是,让患者们及时就医,就涉及到谁来管、谁来埋单的问题。

对此,钟南山旗帜鲜明地主张,政府应该负起这个责任来,“建议有不明原因发烧的、有肺炎的病人要首先治疗,不管任何其他情况,即使监测后发现他只是普通肺炎!记得SARS疫情的后期,我们基本就是这样,并没有过多考虑经费谁来出。遇到一个急性传染病流行,这样做是政府的职能”。

这一主张得到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支持。张广宁市长听了就说:“这是个好主意!”广州卫生局已经建立了一个架构,正在着手准备。钟南山表示,这一举措真正实施到医院,可能还需要再加强,“如果流感病例持续增多,这样做的必要性就越来越强”。

关于疫苗效果

打两针疫苗有效率90%以上

除了警惕和忧虑,钟南山也带来好消息——禽流感疫苗研究已经有很大的进展。

据钟南山介绍,禽流感疫苗是国家疾控中心、北京科新公司等机构研究,临床研究则放在中日友好医院。目前研究者们正在观察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首先要看注射疫苗后能不能产生禽流感的抗体,结果发现注射一次后有70%多产生抗体,第二次(28天后)后90%产生抗体;其次要看抗体出现阳性后有没有用,就把抗体拿出来与禽流感病毒放在体外培养,看看它能不能杀死禽流感病毒或者让病毒不能生长,现在看起来也有效,一次注射是77%疗效,两次注射是90%以上;第三是看抗体对这种禽流感病毒有效,对另外一种是否也有效。试验了安徽、越南、印尼、土耳其等不同亚种的禽流感,结果疫苗对安徽、越南、印尼亚种的禽流感病毒都有60%至90%的作用,对土耳其则只有30%多的疗效。有这种交叉抗体存在,说明打了这个,会产生一定血清抗体。所以可以确定,万一出现禽流感,打了这个疫苗应该有效的。”钟南山说。

关于流感防治

禽流感患者血清也曾救命

除了疫苗研究,钟南山表示,也有研究表明,注入禽流感患者已经产生抗体的血清也曾“救活”危重禽流感患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