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赴京列车见闻
2008年03月02日 15:35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钧德)3月1日晚,十一届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的100多名代表,准时登上了赴京的K180次列车。

刚放下行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化有勋就拿出自己起草的《关于建立稳定粮食生产长效机制的建议》,向张全收、李其宏等几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征求意见。

作为一名来自粮食主产区的人大代表,化有勋认为,在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河南粮食总产连续4年创历史最高水平,但是,由于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过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农业仍未从根本上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粮食生产仍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因此,要想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历史经验表明,粮稳才能国安,对粮食安全,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啊!”显然,对粮食安全问题,化有勋代表关注已久。

在9号车厢,记者见到河南省京华实业公司董事长刘志华时,她正在与同包厢的毛杰、李海燕等几位代表讨论有关教育公平的话题。“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不仅是社会公平的重要部分,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刘志华代表这样告诉记者。

在进京前,河南省组织了100多名代表进行了4天的视察、学习。记者在人大代表乘坐的9号、10号、11号等车厢穿行时发现,尽管经过连续几天紧张的视察学习活动,代表们似乎并没有感到疲劳。透过敞开着的包厢门,记者看到,代表们有的在修改自己的建议稿,有的则与其他代表一起探讨自己关心的话题。“社会主义新农村”“节能减排”“食品安全”“房价”等热门词汇,不时从代表包厢里传出。

晚上11时30分,列车进入夜间行车阶段。尽管列车员一再提醒注意休息,一些代表仍然意犹未尽。“作为人大代表,为国建言献策,我们责任重大啊!”今年66岁、曾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唐祖宣这样告诉记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