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外长李肇星爱看《长江七号》
2008年03月18日 14:5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

本报记者与李肇星合影。

本报记者张晓晶 廖卫华北京报道

昨日下午,李肇星当选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这是他继去年4月27日从超期服役两年的外交部长岗位上卸任后的“重新上岗”。按照全国人大的工作规程,明年3月4日,他将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大会新闻发言人面对中外媒体,回答记者有关人大工作的各类问题。

卸任外长过着怎样的生活?本报记者探访了李肇星。

“一路小跑”的“李代表”

在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有一位忙碌的“李代表”,会上他凝神细听仔细思索,会下则总是“一路小跑”———“习惯了,从事这么久外交工作养成的习惯。”他就是前外交部长李肇星。

他现在每天仍只睡五六个小时,大部分时间用来做什么?“看书,看得很杂,我不知道的东西还很多”。不过,两会期间他基本无暇看书。会议间隙,都会不停地有代表和工作人员来拜访,合影、签名、寒暄、索诗。

奥运“推销员”

李肇星虽然对来访者基本都是“有求必应”,但是反过来,他也有“要求”———他会把自己写给青岛奥帆赛的诗歌送给每个人,“拜托,请支持我们家乡的奥运比赛”。他还向记者打趣道:“像不像个推销员”?

在这首写于2001年祝贺他的家乡青岛承办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的歌词中写到“一滴欣喜泪,融入崂山水。百舸竞发七年后,胶州湾更美。千只螺号响,吹皱黄海翠。半里栈桥抱全球,奥运青岛队!”

李肇星几年前写的另一首诗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已经被谱曲作为奥运歌曲。前几日有台湾记者提出“希望您的奥运歌词能由周杰伦来演唱”时,李肇星不改幽默本色:“要是我写词,周杰伦谱曲,您来演唱那就更好了!”

关于这首诗,李肇星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后,群众自发拥上长安街庆祝,李肇星也穿着拖鞋背心出门了。“本来是想凑热闹,感受一下气氛”,结果被群众认了出来,围住走不了,只好一个又一个地签名,大家都没带纸,很多就签在了背心衬衣上。回到家后,深受感染的李肇星无法成眠,一挥而就写下了这首《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谈四川高徒:很朴实很聪明

“我现在比在任时更忙!”卸任外长后,李肇星受聘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还在北大、外交学院等多所知名院校担任教授。

2007年11月4日,李肇星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身份,通过面试,从3名学生中选拔录取了一名博士研究生。这名学生就是来自四川的高飞。

“这个孩子来自农村,很朴实,很刻苦,也很聪明。”据他介绍,高飞有一个导师团队,主要以南开大学的在职教授为主。“虽然我是老师,但由于时间关系,我通常一到两个月能过去和高飞面对面交流一次。”

“您希望青年人多学习什么?”“我希望你们多学习历史,以史为鉴。”

本次两会间隙,有代表向李肇星讨教怎么学好英语,因为自己的孩子对英语不感兴趣。李肇星跟他们说:“我的主张是,不要逼孩子学习外语,学习起来快乐了,什么外语就都不在话下了。”

《长江七号》蛮有意思

前段时间,李肇星专门给黑龙江的媒体写了封信,感谢两位热情的哈尔滨市民送他电影票。去年他和夫人想看电影,结果到了电影院发现没票,两个哈尔滨市民就把自己的票给了李肇星夫妇。“当时我说谢谢他们,他们笑着很快就走了。”

因为工作忙,李肇星夫妇一年只能看一部电影。李肇星告诉记者,他今年刚看了周星驰演的《长江七号》。“很童趣,蛮有意思。周星驰演得很好。”

当记者告诉他周星驰在香港出道已经很多年,有不少经典作品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表示,没有听说过,“我这是第一次看周星驰的电影,今后有机会还会再看他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晓晶   编辑: 刘彦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