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丽的女导游”:当年事迹不想再提
2008年03月12日 05:14新京报 】 【打印

三月六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十位基层代表集体亮相。来自湖南的二十六岁女导游文花枝因在一起严重的交通意外营救过程中舍己救人,而被人们誉为“中国最美导游”,成为全国人大最年轻的代表之一。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文花枝代表称参会最大感受是“国家与个人息息相关”

淡妆颔首,微笑从容。在北京的春风里,“中国最美丽的女导游”文花枝在全国最高权力机关畅谈国是。这个25岁的女孩在湖南代表团年龄最小,也是此次会议最年轻的代表之一。

博客中称不主动接触官员

新京报:做为一个在校大学生,当你知道自己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第一个感觉是什么?

文花枝(以下简称“文”):意外,我确实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人大代表。

新京报:你曾经在博客上写道,当你出去演讲,参加表彰会时,你不会主动跟官员打交道,你认为你的生活跟他们没有交集……

文:是的,确实是我写的。

新京报:你现在不就是跟官员和政治打交道吗?

文:那时候,我想我是一个小老百姓,过好生活,照顾好亲友就是了。现在,我的想法不一样了。

新京报:是因为你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了吗?

文:不仅仅因为这个。所谓“出名”以来,我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怀和爱护,我没能力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这不妨碍我回报社会。

“老百姓关心的官员都关心”

新京报:刚才你说自己是一个“小老百姓”,为什么要用“小”来形容老百姓?

文:(笑)我说的“小”,指的是平凡,即使到现在,我还以为自己是个平凡的老百姓,我来自湖南农村,从小家境也不太好,跟千千万万农村孩子一样。

新京报:亲戚朋友知道你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有没有交待你什么事情?洪战辉就抱怨过,很多熟人都让他帮助上访,走后门什么的。

文:这个我倒没有遇到过。说真的,我也没能力帮人做这些。作为人大代表,更多的是应该考虑国家大事,参政议政。

新京报:你在会上发言多吗?

文:不太多。我很年轻,对很多事情了解还不够深刻。一般在别人发言后,我知道了问题的来龙去脉,才谈自己的看法。

新京报:跟你一起开会的代表,很多都是官员,你做为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这些官员关心吗?

文:其实很多代表都来自基层。至于官员,我们关心的问题,他们都很关心,比如环保、房价、医疗……

新京报:他们了解基层吗?

文:很了解。比如有的官员就谈到农村水利设施的落后,跟我老家的情况就一模一样。他们都说在点子上。

新京报:参加人代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文:国家和个人息息相关。

“当年的情况已经忘记”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作为代表的优势是什么?

文:我很熟悉基层。如果你是个大老板,或者官员,你会知道一个普通老百姓挤公交的滋味吗?去医院看病有多难吗?

新京报:有多难?

文:从一楼爬到二楼,再从二楼爬到三楼,最后再从三楼走到一楼,不管你再老弱病残孕,你必须这样。要是你是个大老板或者官员,这些你都不必亲自跑。要谈医疗问题,这些爬楼的人怎么可以忽略呢?

新京报:说起上下楼,你现在行动有没有问题?当时受伤后,你让救援人员先救游客,是出于何种考虑?

文:好几年了,当时的情况我已经忘记了,也不想再提了。

新京报:你手机的彩铃是你以前旅行社的广告,里面以你做宣传,你还在那里工作吗?

文:我目前在读书,不参与具体事务,领个基本工资。

新京报:刚才你说到挤公交,你现在还挤公交吗?

文:当然挤了。和你一样,我知道挤公交的滋味。幸好湘潭是个小城市,没有北京的公交这么挤。

“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环保”

新京报:人代会的议题最多,你最关心什么?

文:我比较关心的是环保。我做导游,去过全国很多地方,发现环境是国家持续发展的基础,不能任由破坏了。

新京报:你对环境破坏有什么直观的认识?

文:不少地方出现了畸形胎儿,得白血病和癌症的也越来越多……以前为了发展经济,忽视了环保,现在是回过头解决的时候了。

新京报:据你所知,环保问题的难点是什么?

文:环保会激起很多方面的利益冲突,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环保……而且,很多人知道环保的重要性,却只是期待别人去做,自己却不想付出努力。

新京报:依你之见,环保问题很难解决……

文:这毕竟不是物价,很快就可以调节下来。(孙旭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旭阳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