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谈吴仪:士为知己者死
2008年03月09日 11:06南方网 】 【打印

非典期间,吴仪给钟南山留下了非常强烈的印象:“我很喜欢她。在最困难的时候,她敢负责任。她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干好。”

■吴仪简历

1938年11月生。1956年至1962年在西北工学院国防系、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学习。

1988年至1991年任北京市副市长。1991年至1993年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93年至1997年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党组书记。1997年至1998年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党组书记。1998年至2002年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02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员(2007年去职),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03年3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4月26日兼任卫生部部长(至2005年4月)。

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吴仪: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去年12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表示,她将在今年“两会”后会完全退休,并且是“裸退”,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她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她还说,“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素有中国政坛“铁娘子”之称的吴仪时常充当“救火员”的角色———不论是SARS病毒、盗版蔓延,或是药品、食品安全,只要出了问题,她总会被中央委派处理,她的能力一次又一次展露无遗。

她以直率和严格著称令人印象深刻。在一次考察血吸虫病态势时,下到基层的她高喊:“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

她的平易与谦和也令人感佩。考察农村医疗问题时,她曾走到农民中间,用当地方言大声说:“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

她就要退出政治舞台,但不会退出我们关注的焦点。在非典时期,她问计于钟南山;考察艾滋病问题时,她单独会见高耀洁。钟南山、高耀洁,他们的讲述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更为丰富、鲜明的吴仪。

知识分子都讲“士为知己者死”,我得到了她很大的尊重,所以我觉得她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干好。

———钟南山

两会上,钟南山走到哪里都会被媒体围追堵截。但当本报记者提出想让他谈一谈吴仪的时候,他马上点了点头,跟记者约定了时间。

谈起吴仪,钟南山说:“我很喜欢她。”并表示,他有话想对吴仪讲:“我想跟她说,我对得起你。”

“我非常喜欢她”她非常尊重我们专家的意见,很谦虚地问我:“钟院士,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跟吴仪熟悉起来,是在非典期间她开始接管卫生工作之后。

2003年春天全国两会之后,那个时候北京出现了比较多的SARS病人,死亡率也很高。我就频繁地飞到北京来帮助做一些工作。

这期间,我和吴仪的接触有好几次,其中她亲自约见了我两次。第一次是让我详细地介绍对SARS的看法和当时的情况,另一次是她希望治疗SARS有经验的广东能够派人来支援一下北京。

在SARS期间和她的几次接触中,我就非常喜欢她。

当时我对她非常强烈的感觉就是:她非常尊重我们专家的意见。一些官员总觉得自己是对的,当时非典的情况更是有些人想糊弄过去,但她却是很谦虚地问我:“钟院士,您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她是非常诚恳的,非常虚心的态度。我当时认为就应该把北京的力量整合,我说北京的医疗力量这么强大,为什么会搞成当时那个样子?就是各搞各的,没有协调好,比如说,一些病人需要集中,病人的抢救需要一些比较厉害的专家组成专家小组去参加、指导抢救,这都是需要整合的。于是吴仪在统一调配医生、专家骨干方面就尊重了我们的意见;在做决定时她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果断。当时包括把病人集中到小汤山、调配一些医疗队到全国进行支援的决定,她认为对的,她就马上去做。

另外,她提出“广州的经验多,你们能不能留一批人在这里?”我的副所长肖教授就完全留在了北京,一直呆了两三个月。

那个时候,卫生系统一片混乱,政府官员的讲话老百姓是不听的,政府处于失信状态。但最困难的时候她站出来了。当时北京的疫情,我相信她是了解的,虽然她是副总理,但她是在全力推动消息的透明,推动全国的协作,推动境内外的合作,她是鼓励这样做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