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我是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
2008年03月16日 13:41人民网 】 【打印

“我是世界上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这是北京市长王岐山上任第三个年头在北京市政协一个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的市政府就是全世界面临问题最多的市政府,我自然就是那个世界上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

这位“问题市长”在2003年4月SARS期间临危受命,离开履任不到半年的海南省委书记职入京都。五年来,北京从SARS疫情中走出,并一步步走向现代化,王岐山个人也完成了中国第一城市行政长官的种种历炼。

从简历上看,王歧山的第一个身份标签就中国前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婿,其次他还是前总理朱镕基的爱将,具有极好的人脉关系。中央任命王岐山掌北京本来就有意栽培之意,只是得以主政京畿重地,可谓飞来之福,也有可能涉险惹祸。

作为一名成熟的政府官员,王岐山在政界已默默历练了二十多个春秋。他由研究型学者起家,进入银行界,十年的央行、建行经历,使他成为一名熟谙现代金融规律的专家。其后他到经济大省广东担任常务副省长,返京后出任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最后外放海南主政,直到这个时候,才成为独当一面的地方大员。

调任北京市长前,王岐山于2002年下半年出任海南省委书记,并主攻因房地产泡沫而一蹶不振的海南经济。刚到海南一个月,王岐山就亮出新招——由海南省自行处理其不良资产。海南省承诺把过去的烂摊子一起接过来,不享受中央政府处理坏账的优惠。当然,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发展措施,切实发展海南的经济,改善海南的经济环境,从而把房地产烂摊子变成投资的圣地。

可惜的是,海南只听得春雷,还未来得及见春雨,王岐山就走了,如同一支上弦的箭,王岐山发向了北京,也许只有这样才能理解王岐山履新北京后的雷厉风行。

很少有人知道,奉调进京一年多,王岐山的体重降了近二十斤。作为京畿重地的北京当时就如同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气球,SARS疫情凶猛、民怨沸腾,任何一个不小心都有可能使局面变得不可收拾——王岐山的前任孟学农即是前车之鉴。

当时,世界的眼光都聚焦北京,每个人都在观望中共如何处理这起处于爆发全国恐慌性边缘的危机。同时,大员调任一个新辖区,最头疼的莫过于对当地情况的不了解,可疫情如火,这次偏偏就没有留给王岐山熟悉情况的机会。这种临危受命的事情,王岐山大大小小也碰到过几次,但像SARS这样的场面却着实是第一遭。不过,就现场上看,王岐山似乎没有怯场,到任后给市民留下的最鲜明的印象是他更像个搞实地调查的专家,而不是新官上任的市长。

4月22日下午,接任代市长的当天,王岐山就一口气走访了新发地批发市场、崇文门菜市场、和王府井医药大楼,25日视察了小汤山定点医院的施工状况,26日上午,他与来自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宝洁、西门子等外资公司的驻京代表进行座谈;27日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5月1日先后在天坛公园、安华西里和官园南里小区、大运村和清华大学调查市民和学生的防疫情况和心理状况。

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王岐山就迅速了解到了来自市场供应、医院、工商、WHO、社区和学校各个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有了这些,王岐山的心里似乎踏实多了,比起那些报告中的数字、曲线和语焉不详的描述,王岐山相信自己在更快地接近事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