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复信非典失去双亲的小学生 用情抚平创伤
2008年03月16日 13:34千龙网 】 【打印

千龙网讯 日前,在朝阳区永安里小学五年级一班举行的一次班会上,小学生森儿捧着一只自己亲手折成的千纸鹤激动地说,我因“非典”失去了双亲,但党和政府就是我的亲人,我要好好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为表达自己无限感激之情和自立自强的决心,森儿要把这只象征着平安与吉祥的千纸鹤送给代市长王岐山。

6月27日,王岐山亲自参加因“非典”殉职的白衣战士王晶之女的生日聚会。王岐山说,全社会都要关心“非典”灾害中殉职的医务人员和亡者的家属,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6月30日,一封来自因“非典”而失去双亲的小学生森儿的信再一次引起了王岐山的关注,他当即在信上作了批示:请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代表他去看看这个不幸的孩子,感谢永安里小学的师生在抗非典期间对森儿小同学的照顾。同时,王岐山饱含深情地说,照顾一时易,照顾长期难,照顾在物质上易,而从思想上、情感上的照顾难,抚平一个孩子失去双亲心灵的创伤是更难的,要用心,更多的是用情去爱。

刘晓晨受王岐山的委托参加了森儿的班会,给她送去了崭新的书包和文具。他说,全社会都要关心和帮助非典病逝者家庭。他还鼓励森儿克服心理创伤,努力学习,不辜负社会的关爱。

森儿的不幸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在森儿的父母因患“非典”双双辞世后,森儿也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人。得知情况,朝阳区有关部门看望并慰问了她的全家,并为她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在森儿住院期间,学校每天和她的亲属进行联系,了解她的情况,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出院后,学校专门为森儿召开了主题为“永远爱你的老师·同学·朋友”的爱心行动班会。“六一”儿童节,学校领导还带着学习用品和慰问金到家中看望森儿及家人。在家休息期间,森儿通过“空中课堂”和学校电话坚持学习。在学校、街道等方方面面的关心照顾下,森儿不仅没有耽误学习,而且各方面进步很快。她表示,一定要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关爱她的人们。

据了解,目前,学校已成立了5000元“爱心基金”,为森儿提供书本费、学杂费、校服等。朝阳区教委已作出决定,帮助森儿完成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她还可以到朝阳区区属寄宿学校就读,免除全部学习费用、食宿费用。高中阶段,如她愿意继续在朝阳区学校就读,仍可享受免交一切费用的照顾政策。如今森儿跟姑姑、奶奶生活在一起,每月都能领到政府发给的低保生活费,三家保险公司联合为森儿建立了5万元的教育基金,还有许多来自社会的捐助,森儿生活得很幸福,学业也有了基本保证。(北京日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