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部门将有效避免政出多门
2008年03月03日 13:28中国产经新闻 】 【打印

在中国,民航总局管空运,交通部管水路公路,铁道部管铁路,而美国的运输部则统管海陆空运输;美国农业部的职能,大体涵盖中国的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多个部门;而一个美联储,则涵盖中国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央行的功能,这些均体现了“大运输”、“大农业”和“大金融”的概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务院部门之间有80多项职责交叉,仅建设部就与发改委、交通部、水利部、铁道部、国土资源部等24个部门存在职责交叉。

党的十七大在部署未来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特别指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日前,尽管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将整合的消息被否认,但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仍表示,金融领域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大部门。

专家指出,所谓大部门体制,或叫“大部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十七大报告提出“大部制”改革的思路,是对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举措。

金融业亟须监管“大部门”制

近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发文指我国金融领域正考虑建立大部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煜辉指出,这很可能是国务院“大部委”改革的一部分,也将是今年两会上最期待的内容。

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则认为,如果金融监管部门实行“大部门”制改革,很大一个优点就是能克服目前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尤其是以前各监管部门之间存在利益博弈的现象,实行统一监管能提高协调性以及办事效率。这也是混业经营成发展趋势下的新要求。

有关人士表示,国务院设立“大部门制”的规划,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征询专家学者的意见,由国家行政学院和社科院专家进行专门研究。由于“大部门制”的设立还须避免部门权力过大,形成“第二国务院”,因此金融领域考虑的是将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及国家各专业银行合并,成立“国家金融管理部”。

刘煜辉表示,在金融监管机构中实行“大部门”改革,很大一个原因是为了满足当前我国金融业实行混业经营的需要。以前我国金融行业的监管几乎是一个机构管一个行业,比如银监会管银行和信贷,保监会管保险公司。交叉的部分就会出现监管混乱的现象,比如资产管理公司,现在银行、保险公司都有资产管理公司,到底谁管就说不清了。刘煜辉表示,现在正是我国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十分重要,也推动了混业监管的需求。

中行资深金融研究专家王元龙教授认为,从国际上看,虽然全球在金融业的监管既有统一管理,也有分开管理的情况,总体上各有利弊。但是在目前国际金融业有向混业经营发展的潮流,而且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已经出现了很多交叉经营的情况。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交叉,混业综合经营已成为大势所趋。因此王元龙教授表示更赞成统一监管。

大部门将有效避免政出多门

当前,我国政府机构设置过多细节,管理对象与管理事务重叠,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协调困难的情况十分普遍。在中国,民航总局管空运,交通部管水路公路,铁道部管铁路,而美国的运输部则统管海陆空运输;美国农业部的职能,大体涵盖中国的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等多个部门;而一个美联储,则涵盖中国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央行的功能,这些均体现了“大运输”、“大农业”和“大金融”的概念。

目前,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共有组成部门28个,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8个、办事机构4个、部委管理的国家局10个、直属事业单位14个,另外还有100多个议事协调机构。而同样的统计数字英国法国都是18个,美国15个,日本则只有1府12省厅。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表示,市场经济条件下,大部门体制无疑能降低行政成本,有效避免政出多门。

国家行政学院李军鹏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务院部门之间有80多项职责交叉,仅建设部就与发改委、交通部、水利部、铁道部、国土资源部等24个部门存在职责交叉。

同时,李军鹏指出,职能交叉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第一,导致各部门之间职能分工不够明确,遇到问题往往难以协调一致。第二,职责交叉影响了国家整体利益的实现,比如涉外管理方面,由于具体分工与职责界定上存在的职责交叉,容易导致各自为战,多头对外。第三,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第四,导致行政管理成本上升,出现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第五,部门林立导致审批程序、审批环节过多,公民与企业办事困难,严重影响了投资环境。(记者 雷海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