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27名部委首长:11人首次任职
2008年03月18日 07: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题:“内阁”大换班 攻坚新团队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中国新一届“内阁”今天产生。这个三十六人的团队,新面孔众多,星光闪耀。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面临诸多挑战,这个攻坚新团队,将带给民众新的收获。

观察员指出,从二00三年任职至今的资深“阁员”仅剩五位,包括副总理回良玉、教育部长周济、民政部长李学举、铁道部长刘志军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新一届的四位副总理中,除回良玉外,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都是新任;五位国务委员悉数换人,刘延东接陈至立,梁光烈接曹刚川,戴秉国接唐家璇,马凯接华建敏,孟建柱接周永康。

在二十七位部委行政首长中,十一人首次任职,超过五分之二,包括国防部长梁光烈、发改委主任张平、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国家民委主任杨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计生委主任李斌以及审计长刘家义;在连任的十六位部长中,有十人去年刚走马上任。

仔细分析可以看出,国务院高官来源广泛,他们大部分都有着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如副总理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以及公安部长孟建柱、发改委主任张平、环保部长周生贤、民委主任杨晶等。

分析人士指出,中央制定政策要切合地方实际,才能得到地方的支持与配合,这些曾执掌一方的阁员,未来将更好地在中央与地方之间求得平衡,更有效地推动政令畅通。

国务院“大部制”的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迈出第一步,未来五年如何逐步深化;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金融资历深厚的“救火队长”王岐山如何应对;住房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如何为民谋利;环境保护涉及可持续发展,由局长升部长的周生贤如何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观察家认为,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露,同时物价腾升、股市动荡、医疗教育、社会保障、贫富差距等诸多民生问题凸显,温家宝新一届内阁在未来五年需要用新思维来应对新挑战。(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齐彬   编辑: 刘彦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