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奥运是表现中国能量的机会
2008年03月08日 09:59凤凰卫视 】 【打印

针对两会期间爆出的一系列奥运相关新闻,凤凰卫视资讯台特别节目中国两会《热点热议》,凤凰卫视评论员杨锦麟先生提出了他的观点,他认为这次奥运是表现中国能量的绝好机会。

杨锦麟:中国申办奥运会,北京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百年的盛事,对我们这一个曾经遭受屈辱,缺乏自信的民族也许是个张扬之际,表现自己的能量的一个机会。

在我们的惯性思维里,不是把它视为一个全世界和平,各民族的嘉年华会,而是视之为一个政治任务,凡事一上升到政治任务,那就很严峻了,因为一到政治任务,在我们的举国动员体制之下,经过很多资源的倾斜状况,我认为也毫无疑义。

但是我们有时候会把一些危机的苗头,危机因素夸大,任何一届的奥运会,都有一些恐怖分子,有些敌对势力,或者不满的东西做一些破坏。积极的面对他们,一一去化解他们,如果是一个有自信的民族,或者是有自信的政府,有自信的人民,不会把它夸大到危言耸听的程度。

所以奥运会,整个筹办过程中,包括我们前不久看到就说,斯皮尔伯格辞职的问题,什么问题,达尔富尔,但是我们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绝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他们都没有改变来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样一个决定,这是主流。

多数的运动员都在积极备战参与北京奥运会,台湾当局尽管不让圣火赴台,这当然是个遗憾。但是台湾的体育健儿也没有考虑到说要来北京,更多的政治小动作,他们也愿意用体育精神。

整体来讲,我个人认为,实际上是一个好事,但是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我们也暴露很多问题。我们的北方地区,空气污染的问题,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整个奥运建设场馆的问题,是用这种牺牲多数地区来保证一个地区这样的做法,这样做法在以前的体制上是可以理解的,可以被接受的,但是现在这方面质疑比较多。

再有一点,对所谓的危机因素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来自内部的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反而对这一次顺利举办北京奥运会来讲,可能更多的,更直接的挑战,而且这个事情,政界要很冷静的分析。

何亮亮:我觉得这样,从亚洲地区已经有两个国家举办过奥运会,如果把今年北京的奥运会跟这两个地方做一个对比的话,也是会有一些意思的。

一次就是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是1964年,68年日本的这个GDP已经就是仅次于苏联,当是达到世界第三位了。

那么另外就是1988年的这个汉城,当时叫汉城奥运会,当然我知道这两者有不可比的地方,就是韩国跟日本,它都是单一民族的国家,相对来说。

但是韩国它当时这个举办奥运会的问题,它跟这个朝鲜,韩国跟朝鲜还在军事上还是对峙的很严重的。在那种情况下,它也能够顺利的举办一次奥运会。

所以相对来看,今天的中国那么以经济总量来说,已经是世界第三了,又是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自己这个三十年来这种建设,再说这个中华民族,你说到这个复兴的问题,就是应该有一个泱泱大国的一种充分的自信,这个条件都是韩国和日本当年所不具备的。

我觉得这一点是最基本的,就是不需要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计较,就像那个斯皮尔伯格后来,但是我知道就这件事情来说的话,北京奥运会的这个反应也还是比较及时的,就是他们弄清楚了,斯皮尔伯格在法律上,甚至上他不是北京的奥运会的艺术顾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