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一鸣递交三份提案呼吁:三步推进 全面控烟
2008年03月18日 16:33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吴兴民 李升科)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发展中国家的烟草流行尤为严重。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吸烟总人数达3.5亿,居世界各国之首。因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与免疫研究室主任邵一鸣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一口气递交了三份提案,三份提案的核心内容都是推进全民控烟。

邵一鸣说,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已经被科学反复证明,而且在国际上有高度共识的问题。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烟民比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据推算目前我国人群中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可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但是,目前烟草工业对于我国国民经济还是有一定贡献的。基于这样一个现实,建议我们的控烟工作,应该结合中国的国情,分步实施,即首先在城市宾馆、餐饮等公共场所分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其次,将戒烟纳入社会医疗保险范围;此外还要提高烟草制品税率。通过三个步骤的实施最终实现减少吸烟人数,降低吸烟对我们十三亿人民健康造成的危害。

在宾馆餐馆等公共场所设置非吸烟区

邵一鸣认为,首先应该在宾馆餐馆等公共场所设置非吸烟区。他说,这样就能实现既不去完全限制烟民吸烟的权力,又能保证在公共场所不吸烟的百姓的健康。调查资料显示,对于在公共场所禁烟,全国60%以上的民众是举双手赞成的,有20%不置可否,但是也不反对,真正反对控烟的只有10%多一些,也就是说我们的民意和群众基础是完全可以支持政府这么做的。

邵一鸣指出,在宾馆、餐馆分设吸烟非吸烟区,并不需要增加资源,不需要建立新的设施。比如说在一个很简单的餐馆,把上风区作为非吸烟区,下风作为吸烟区,那边客人谁先到的话就可以享受非吸烟区,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如果要是连这点都不做,那就显示我们这个社会没有一个基本的这种关心他人重视健康的文明。政府要在有广泛民意又不存在操作的困难的情况下,大力推动在餐馆和宾馆等场所分设吸烟和非吸烟区,并严格监督执行,推进这一工作的开展。

邵一鸣指出,北京作为我国首都,作为国际大都市,目前奥运会在即,北京大多数餐馆现在仍未划分吸烟与非吸烟区,这与政府大力推动的绿色奥运和文明北京的行动十分不和谐,因而亟待改进,任务紧迫而艰巨。政府要采取得力措施大力加强控烟工作的宣传开展,以实现我国“绿色奥运、无烟奥运”的承诺。此外绿色奥运也不能仅限于北京,要在全国全面推动这项工作。现在北京之外的一些地方,控烟工作进展十分缓慢。希望我们整个国家以及各级政府都能重视这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推动控烟工作开展。

把吸烟相关疾病列入国家疾病目录和医保范围

邵一鸣同时建议,把吸烟相关疾病列入我们国家的疾病目录,纳入医保范围。他认为,实际上现在很多烟民已经意识到吸烟对健康的损害,也希望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来戒烟,但是吸烟这种成瘾性的疾病和吸毒酗酒一样,都是绝对需要医学的治疗和支持才能克服的。

邵一鸣告诉记者,国外有很多戒烟门诊,通过专业的医学的支持、医学的技术来帮助烟民戒烟,取得很多成功的经验。世界卫生组织也已于1990年将吸烟作为一种烟草成瘾依赖性疾病纳入《国际疾病分类》目录,要求各国医生对患者给予帮助。许多发达国家将烟草控制与戒除烟瘾作为临床医生必须要做的工作,并且由社会医疗保险给予支出。而在我国,大多数医生对戒烟服务的技术培训并不重视,没有把对烟草的依赖视为病症,因此未将帮助戒烟看作医生的职责,戒烟的诊断、治疗也不曾纳入医疗保险范围,没有明晰的收费标准。

因此,邵一鸣建议,国家应将烟草成瘾依赖性疾病列入我国疾病分类目录;将戒烟服务及干预治疗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有计划地开展对社区医师的戒烟诊断治疗培训。通过医学干预和治疗的介入,推动戒烟健康教育和提高戒烟的成功率,有效降低烟草依赖患者的人数和烟草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提高烟草制品税率10%-15%

邵一鸣最后建议,提高烟草制品税率10%-15%。他认为,提高烟草税收能够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压制烟草的消费,另一方面得到的税收的资源也可用于控烟工作。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办法。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指出,将烟草税提高10%一般可使高收入国家烟草消费下降4%,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烟草消费下降8%。烟草价格上涨70%可在今日吸烟者中防止多达四分之一的与烟草有关的死亡。同时政府增加的税收,可以用于控烟工作,用于补贴与吸烟相关疾病的治疗。

邵一鸣呼吁,我国政府应提高烟草制品税率10%-15%;适当提高中、低档卷烟的价格;将因此增加税收的一部分或全部用于控烟,包括有计划减少烟草制品生产所必需的产业替代、与吸烟相关疾病的治疗、戒烟治疗、控烟教育、无烟环境创造等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兴民 李升科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