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促进社会和谐
2008年03月17日 07:30人民日报 】 【打印

广东团代表、深圳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左)在天安门广场和云南团代表孙春兰(中)、杨艳就建设和谐社会话题交换意见。三位来自基层的代表认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记者 李舸摄

爱民固边“稳、帮、促”

“公安边防工作应该积极做好‘稳、帮、促’这三篇文章。”广西团代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政委傅宏裕解释,“稳”就是要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帮”就是要帮助巩固基层政权,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促”就是帮助地方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提高边检服务水平等活动,优化改善边境地区投资软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记者 于猛 田丰)

环境涵养如育人

“对待自然环境就像对待人才,人在一定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以后,要不断应对新的挑战,还存在一个继续培养充电问题;环境也是如此,一定要做到涵养和利用并举,才有利于地区生态环境和谐。”四川团代表、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副主委崔富华说,欠发达地区在引进技术过程中一定要根据环境条件来考虑问题,安排好治污措施,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双赢。(记者 魏贺)

居家养老要周到

“养老难在哪?一是养老机构严重不足,二是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我认为,居家养老要‘质变’!”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说,以社区服务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模式尽管广受好评,但与之配套的日常家居服务、医疗看护服务等体系尚未建立和完善。“政府应推动社区整合信息、硬件、人力等资源,大力发展社区老年福利服务。”(记者 田豆豆)

西部教育搭快车

谈到西部教育发展,青海团代表、西宁市回族中学副校长拜秀花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到内地学校去,很羡慕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他们有的我们学校也都有了。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在教育上实施了很多重大项目,如“两免一补”、西部“两基”攻坚、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西部人都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记者 袁新文)

尊重自己 善待他人

“和谐社会需要和谐人际环境,教育要强调‘学会做人’。”台湾团代表、北京大学妇产科学系名誉主任魏丽惠说,我们对人才的培养,不仅要注重技术知识的提升,更要加强人文精神的培育,使其了解历史和国情,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懂得责任、使命和担当,讲究合作和团队精神。学会做人,才能尊重自己,善待他人,造福社会。(记者 李晓宏)

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并不难,关键是要抱着一颗为百姓服务的“心”去做。

——福建团代表、省立医院副院长施作霖认为医护人员必须关心病人心理状态。(记者 崔鹏 余荣华)

政府要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样才能有效缓解广大农民群众在上学、看病、交通等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使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内蒙古团代表、乌海市委书记白向群说,缩小城乡差别、统筹城乡发展社会才能和谐。(记者 贺勇)

残疾人对于教育的期待更强烈,他们期待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养活自己,但目前能够给他们提供的教育机会太少。职业教育能让他们拥有实现自力更生理想的翅膀!

——安徽团代表、安徽省盲人职业学校校长席蔚菁建议国家增加特教投入。(记者 盛若蔚 朱磊)

惩治犯罪分子要注重社会效果。对大多数犯罪分子,应区别对待,加强教育、感化、挽救,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环境。

——山东团代表、枣庄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傅延华认为维护社会稳定,关键在预防犯罪和加强普法教育。(记者 马跃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马跃峰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