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用垃圾场沼气点燃奥运主会场火炬
2008年03月11日 07:35燕赵都市报 】 【打印

本报特派记者 刘丽普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举世瞩目。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建议,用北京市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满场产生的沼气,替代天然气点燃奥运主会场火炬,既体现绿色奥运精神,又开创在奥运会历史上变废为宝、综合利用的先河。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说,点燃奥运会主会场火炬,标志着每届奥运会的顺利开幕,也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之后,熊熊燃烧的火炬便是奥运会的象征。直到闭幕式结束、奥运主会场火炬被熄灭的那一刻,它都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据悉,传统的奥运会主会场火炬均用天然气点燃。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建议,即将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上,可考虑用北京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沼气替代天然气点燃。

北京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是北京市大型现代化垃圾场之一,每年卫生填埋65万吨生活垃圾。自1999年9月投入运行至2004年11月,运行5年消纳325万吨垃圾。填埋场消纳的是未经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有机成分多,在填埋一段时间后,会产生大量沼气。目前已进入沼气产生期,与国外投资合建的沼气收集和综合利用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可源源不断地提供沼气。现在,需要尽快解决的是沼气的安全储运问题。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说,前期的采集奥运火种、传递奥运火种等仪式,考虑到已有系统的成熟技术运用,仍采用手持天然气火炬棒来完成,仅是主会场火炬用沼气点燃。如果能用沼气点燃奥运主会场火炬,它肯定能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亮点,也能成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同时,在奥运会转播期间,可反复穿插播出用沼气点燃的主会场火炬的创举,并用一句话加以说明:“这个火炬是用北京郊区一个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沼气点燃的,在奥运会历史上开了先河!”这必将使这一届奥运会成为一次展示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崭新形象的最佳时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