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委员:建议国庆60周年赦免9类罪犯
2008年03月11日 07:50广州日报 】 【打印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开始分组讨论两院报告。下午3时20分许,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吴刚语出惊人:“建议国庆60周年赦免9类罪犯!”小组委员们一闻此言,无不集中精神一听究竟。

吴刚提出了7条理由。第一是“构建和谐社会”。“我国在狱犯人有160万,加上尚未捕获归案的犯罪人以及犯罪人亲友,构成了数百万之众,赦免可以极大宽慰犯罪人和亲友。”第二条是“彰显国家恩德”。之后还有“符合中华传统文化”、“符合现代文明国家刑事政策”、“符合现代法治精神”、“可以节约司法资源”、“履行国际义务”等。

吴刚建议,明年国庆时对9种罪犯进行赦免,包括:法律已经变更,原来的犯罪行为现在法律已经废止其刑,或者应受较轻之刑罚,但基于法律不溯及既往之原则,犯罪人没有享受减刑机会等。还包括国际通例规定可享赦免权的,如75岁以上老人。

很明显,赦免罪犯的“归案提议”在一开始被不少委员否定,但不久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就讨论起来了。看到吴刚委员表情忐忑,大家都笑了,鼓励说:“挺好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