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刚:价格不是看盗版的理由
2008年03月10日 11:45央视《大家看法》 】 【打印

冯小刚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刚做客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知名教授易中天、法官宋鱼水等嘉宾就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盗版等问题展开讨论。冯小刚导演在节目现场讲述了自己反盗版的故事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澄清“看盗版 狗都不如”风波

冯小刚导演在现场讲述了“看盗版,狗都不如”风波的经过:“前些日子,我在北师大给一个反盗版的活动评奖,其中有一个学生,他拍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创意,就是正版的那个DVD扔出来之后,那狗训练地一下就给掉叼回来了,那个盗版的扔出去狗就不理。当时让我评奖,我说他要拿一等奖,我印象当时很多评委说他创意很不错,但是他好像对人群有一点攻击性,觉得人不如狗嘛,所以最后也没得什么奖。我说你看看在评委这儿,都不敢给一个这么好的创意一个奖,我坚持给他一等奖,如果不给我也同意少数服从多数。”

冯小刚:“我是这么说的,我也看过盗版,在看盗版这件事上,如果说我不如狗的话,我没有意见,我的原话是这样的,但是第二天媒体就把这个话写成了,冯小刚说看盗版的人都不如狗,继而马上就在网络掀起了好像是多少万人的一个要抵制不看我的电影,因为说我骂人了。好,我们就着这个问题说,我第一,我的谈话不是这样的,我是首先骂的是自己,我说是我,如果说我不如狗,我没意见。第二我倘若我真的骂的时候,看盗版的不如狗,我冯小刚的电影,就在中国遭到了抵制,遭到了很多人的攻击,甚至媒体的攻击,我认为它不是冯小刚的悲哀,它是中国人的悲哀。”

越来越多的人去影院或看正版影碟是了不起的进步

主持人张绍刚在《我建议》节目中,就 “有多少观众是去电影院或者看的是正版《集结号》影碟”做了现场调查,现场的大部分观众都举手表示自己是去影院或看的是正版影碟,对此冯小刚表示非常欣慰:“我觉得这是进步,往前两年,可能一半基本都是看盗版的,现在呢,现在还是有很多很多人去电影院或者是看的正版,所以这已经是让我觉得非常地愉快了。”

不断增加舆论压力 建立公众反盗版意识

冯小刚在《我建议》节目现场建议:大家应该在不同场合不断的提倡反盗版观念,不断的宣传,形成舆论压力,形成看盗版羞耻这样一个观点。“反反盗版这个事呢,我想就是电视台等媒体不断宣传,新闻出版总署再时不时地提一下这个事,总是给压力,就算你拿着一个盗版的一个音乐你在听的时候,你会有一点不好意思吧,你会觉得有点难为情,其实有这样的一种意识,就已经是这个事在往前推动了。”

价格和时间不是看盗版的理由

《我建议》现场的观众提问冯导,去电影院贵,而盗版光盘发行的速度又比正版快很多,能不能正版的发行速度更快一点,利润空间下降一点,满足观众的购买需求?

冯小刚解释到:“非常谢谢您在积极地想这个解决的方式,但是我们做正版的,不可能和做盗版的在价格竞赛,你可能花一千万的成本,做一个东西,他盗版可能只花一万块钱的成本,所以你怎么跟他去竞价呢?还有一个就是说,降低价格,是要在这个行业整个它的投入产出非常好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把价格降下来,如果它要赔钱去做这件事的话,那我不知道谁还会去做这个电影,另外呢,如果你在电影院上映的时候,也发行DVD的话,我们面临的一个灾难就是院线就会不结帐。所以这个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价格贵就去说应该看盗版,或者说同情看盗版。我理解大家急于看到电影的心情,再耐心等一等,如果你买不起的话,你可以租正版的DVD。”

CCTV12《我建议》

2008 “两会”期间,CCTV社会与法频道联合全国人大新闻局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设部、民政部、新闻出版署等相关部委推出特别节目《我建议》,节目邀请冯小刚、杨澜、郑功成、关牧村、谭晶等知名代表委员,著名学者易中天、著名作家毕淑敏等各界人士作客演播室,为民生法治出谋划策。3月6日至3月16日CCTV12每晚20:0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