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称个税过高不利于培养中产阶层
2008年03月10日 07:36新京报 】 【打印

本报讯 (记者王姝)“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提至2000元,国家正式实施前两年,我就提出了建议。”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了“个税5000元”质疑,称自己对个税起征点把脉很准。

张茵称个税应下调
本次两会,宗庆后提出“个税起征点调至5000元”建议,成为关注焦点。该建议虽博得部分人赞同,但也引起一片质疑声:“月薪4999元已属高收入,不缴纳个税没有道理”;过于武断,各地经济基础不同,个税起征点不能一刀切;注重局部利益,损害国家利益。

“加了工资,我的员工也没多高兴,说都让税收走了。”昨日,宗庆后说,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强调“二次分配”,他认为,国家有意培养中产阶层,但“稍微有点收入,就被税拿走了,反而不利于培养中产阶层”。

宗庆后表示,工资上涨幅度,应高于物价涨幅,“反过来就麻烦了”。目前,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月薪2000元“买房、买车都有困难,算不上中高收入”。他认为,部分地区城市居民比农民苦,“原来是农民交税,工薪阶层以前不交税。现在农业税免了,城市居民开始交税了,可因为生活成本高,有的比农民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