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虎代表:尽快建立健全国家生态补偿机制
2008年03月04日 17: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马勇)“建立健全国家生态补偿机制既可以进一步汇集生态治理的投入,又可以促进区域间的合作与协调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长王玉虎4日对记者说。

王玉虎告诉记者,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特别是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力度明显加大,局部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一定改善。但由于气候变迁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青藏高原生态退化仍然呈迅速发展趋势,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任务重、难度大、问题多,需要长期治理和投入,因此,亟待建立健全国家生态补偿机制。

王玉虎建议,国家可以在三江源地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综合试验区,研究制定补偿农牧民生活、公共服务和政府运转的具体办法,加大转移和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同时,在生态重点区域的生态治理与恢复、重建中,完善在建生态项目的补偿政策,针对战略性资源输出地区生态成本未能得到及时补偿的实际,实行资源输出补偿。

“按照流域生态补偿的原则,国家应当加快水资源税费制度改革步伐。” 王玉虎说,在落实水量分配和水权制度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对用水地区和单位按一定标准征收生态补偿基金,其中的一部分由中央政府统一调配,用于重点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投入,另一部分依照各流域产出水量划转到地方政府,用于地方生态保护和建设。

王玉虎说,国家有关部门还可以考虑对于三江源等具有重要战略生态地位的地区,设立生态环境补偿公益基金,广泛争取国内外机构、民间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捐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