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企平代表:发展更需从"行政统筹"转向"经济统筹"
2008年03月04日 17: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岳德亮  李亚彪)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建议,加快经济发展应先逐步淡化行政区域观念,强化经济发展圈意识,尽快从“行政统筹”转向“经济统筹”。

傅企平代表认为,现在全国各省、区、市之间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产业的不协调、行政管理体制不同等,造成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生产能力的浪费闲置,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激烈竞争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使全社会整体经济效益下降。

傅企平代表说,“北部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渤海新区”等统筹经济区域现在备受关注,统筹发展正从过去的“非均衡发展”向“协调发展”转变。然而,不可否认,“诸侯经济”、地方保护、行政割裂等现象依旧存在,阻碍了大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

傅企平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促进省与省之间的产业联动,形成新的经济区域规划,政策以促进经济、服务经济为主,以管理限制为辅。国家对产品标准、质量标准等地方标准,进行审核,对不平等、不合理的予以取消,减少各地方的行政壁垒,统筹经济产业发展。

同时,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检测的行业标准、质量标准等结果必须互为认可,减少不必要的重复程序,信息互通,破除地区政策上的倾斜,拉动市场经济的和谐发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