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生代表:要建立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新机制
2008年03月04日 16:0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石永红)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王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农村留守儿童,他将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保障机制的议案。

王生代表认为,农村劳动力的区域性流动必将产生一代又一代的留守儿童,应该构建一个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四位一体”的良好教育管理格局。

王生说,政府应提供必要的就业指导。不少农村留守儿童在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后辍学,成为社会、家庭、学校“三不管”的青年,最易沾染不良习气,个别的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这类青少年开展必要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帮助其正确地走上社会。

在社会层面上,要建立社区教育和监护体系,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建设,真正为农村留守儿童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校不仅要完成校内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同时应有意识地把注意力向留守儿童校外生活延伸,填补他们在校外的生活空间。学校应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学生档案,加强留守儿童生活技能的教育培养,并增设心理教育教师,积极组织教职工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

外出务工的父母,有条件的应尽量带子女到务工地附近学校入学,没条件的应慎重稳妥地选好委托监护人,还要加强与留守孩子学校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联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