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长张金如:让优质师资“倒流”农村
2008年03月04日 16:17人民网 】 【打印

“要更好解决民生问题,必须创新思路、创新办法,从制度上着手,才能使百姓满意。”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市长张金如代表说。

“绍兴市作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2007年人均GDP已达到6000美元。政府具备财力后,怎样更好投向民生?有了资金保障,更要创新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为百姓解决问题。”

张金如举了教育改革的例子。长期以来,绍兴农村教育质量不如市区,农村群众对此颇有意见。去年以来,绍兴创新体制,重点解决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实行对农村幼儿园民办公助,义务教育阶段,将资金、政策、优质师资向农村倾斜,让农村招得到、留得住优秀教师,受到群众欢迎。

“绍兴农村富裕,但广大农村幼儿园却缺乏关注,办学条件良莠不齐,且没有标准可依。”张金如说。为让城乡孩子能站到同一起跑线上,绍兴探索“政府主导、民办公助、自主发展”的学前教育发展模式,鼓励标准化幼儿园建设。

同样,义务教育阶段,由于农村条件艰苦、编制水平远不如城市等原因,优秀师资由农村向城市流动的趋势明显。“绍兴此次探索将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以城乡教育管理体制一体化、经费保障水平一体化、办学条件一体化、教师编制一体化,力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

如何促使优质师资“倒流”到农村?绍兴建立城市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制度,每年新录用教师时,让农村学校优先招聘;凡1970年1月1日后出生的城市教师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必须具有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每年安排50名左右市属学校教师,开展为期一年的城乡教师双向交流;外地新调入的教师,引导、鼓励先到农村学校任教;农村教师在评职评先评优中享受政策倾斜。(记者 顾 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