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泽华:印花税下调还需谨慎研究
2008年03月04日 15: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来自证监会的欧阳泽华今年成为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由于最近股市的走势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成为热点,这位证监会场监管部副主任刚一露面就被记者团团围住。“印花税会不会下调?”“监管层对再融资有什么规范措施?”“创业板究竟什么时候推出?”记者们把问题连珠炮地抛向了这位新代表。

印花税下调还需研究论证

两会还未召开,到底调不调印花税也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已经准备提议单边收取印花税,市场也疯传印花税将会下调,而广大股民对这一问题最为关注。对此,欧阳泽华代表说关于印花税的调整在当前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目前他还未接到有关这方面任何的消息。欧阳代表说,现在还需要谨慎研究印花税下调的时机,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国的印花税相对其他国家有些高,但是到底降不降还是需要大量的专家来研究论证。

再融资不等于“恶意圈钱”

欧阳泽华代表从事了16年的证券工作,对资本市场的各项热点也颇有研究。对于前段时间市场闹得沸沸扬扬的平安保险、浦发银行再融资事件,欧阳代表表示再融资并不等同于“恶意圈钱”,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不应把恶意“圈钱”和再融资画上等号,中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需要保护。欧阳代表说,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目前还没有上报给监管部门,目前市场一些关于中国平安的传闻如其遭到调查以及融资计划延迟到7月以后,欧阳代表均表示未听说。

创业板征求意见后推出

对于市场备受关注的创业板,欧阳代表说国务院也比较重视创业板的推出,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各部门集思广益,一方面借鉴国外的管理经验,一方面结合中国自己的特色。据欧阳代表透露,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的创业板的制度设计,也制定了创业板IPO的基本办法,将会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之后再进行修改并最终颁布实施。(记者 邵泽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