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为医改开处方:百姓看病政府应出大头
2008年03月04日 10: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医疗改革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大事,医疗改革究竟应该怎么改?3月3日,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在提交的《关于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建议》提案中,就为医改开出了四大“处方”。

【现状】六成医疗费用个人承担

胡旭晟委员表示,据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的卫生总费用中,大约有60%%靠居民自费,25%%靠集体负担,政府投入仅占15%%。医疗保障覆盖面小,我国仅有48.8%%的城市人口、20.9%%的农村人口得到医疗保障,且都是低水平的。

胡旭晟说,20余年来的医疗体制改革,医疗领域并未出现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反而出现了国有大医院对医疗市场的高度垄断:医疗资源配置严重失衡,大量的中小医院医疗人才缺乏,医疗水平下降,人们往往不愿光顾,造成医疗资源闲置。

【处方一】政府加大医保投入

胡旭晟认为,现在各级医院的医疗条件都有很大的改善,小医院也往往不缺医疗设备。因此政府有限的财力不需要投向医院改善医疗条件,而是要重点投入医保,“老百姓看病的费用,大头部分应该由政府承担,这样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

【处方二】鼓励社会资金进入

胡旭晟认为,要建立医疗卫生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建设市场化的新机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医疗领域,进而打破公立医疗机构一统天下的垄断格局。

“不应简单地将医疗机构划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而应根据其医疗服务行为来决定补贴和是否征税。”

他认为,无论公立或私立,只要医疗机构向社会提供的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如免疫接种)和公益性的基础医疗项目服务,政府都要给予相应的补贴和免税政策;而对高端盈利项目(如美容、高级套房等)均予征税。

【处方三】执业医师多点兼职行医

“现在有的三甲医院甚至出现主任医生比副主任医生多,副主任医生比主治医生多,主治医生比一般医生多的倒金字塔现象,这就要求根据医生的行业特点,使医生由单位资本向‘行业’资本转变,进行多点注册,多点行医,以满足不同地区的不同群体的不同医疗需求。”胡旭晟建议。在完成其与主业医院约定的工作量(如40小时/周)之后,可合法地在其他中小医院提供兼职医疗服务。“专家兼职即便是在医疗服务高度公益化的英国和北欧都是合法的。”

【处方四】给医师建信用评估体系

“给了医生职业自由,同时也要加强对他们的管理,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化信用评估体系,加强对他们的监督。”胡旭晟认为,目前对执业医师管理主要是医院管理模式,医院出于自身的利益,往往对不利医生的业务信息进行隐瞒。(记者胡信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