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委员集体提案吁设内陆保税港
2008年03月01日 11:11重庆商报 】 【打印

今日13点30分,24名重庆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离渝赴京。

据悉,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起将陆续从各地赴京。市政协有关人士介绍,因出席此次会议的多是新委员,故全国政协特意安排委员们提前进京,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主要内容是学习政协章程、政协委员如何履职等。

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共33名,9名继任委员将随后赴京。

据统计,学历层次非常高是本届在渝全国政协委员的最大特点,33名委员中,博士委员达到12名,硕士9名。

本报特派记者今日将随政协委员一同前往北京。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将把两会动态即时传递给读者,并向委员转交重庆市民的建议意见。

已经准备97份提案

据市政协不完全统计,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提案材料97份,件件关乎国家以及重庆发展,牵系百姓民生。市政协有关人士介绍,委员们到京后还将继续准备提案。

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首份集体提案关乎重庆发展——建议国家在重庆设立内陆保税港区,以推动内陆地区开放。

重庆此前已正式向国务院递交设立保税港区的申请。外界称重庆正式启动保税港区竞逐。

2月22日至23日,在渝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深入考察内陆保税港区建设。委员们在考察后建议,应设立重庆保税港区。重庆地处内陆,依托的是内河港,将空港作为重要元素纳入保税港区,打通水港、空港、出口加工区的空间连接,并通过向内延伸形成对周边辐射,向外与沿海口岸联网互动,以多式联运满足各类企业不同层次的需求,有利于西部的经济大发展。

此外,委员们也准备了个人提案,反映百姓生活的占了绝大多数,有《构建和谐劳资关系》、《建议建立低保标准随物价涨幅增长机制》;反腐方面,则有《对贪官财产来源不明应加重量刑》、《讲排场已成为机关单位最大浪费》等;关于农民工的提案有《给农民评定职称已势在必行》、《别让留守农妇做现代望夫女》等。

记者 金蓉 实习生 张多航 仇雨露

倾听呼声

民企建议打包带上两会

昨日,市工商联(总商会)出席全国两会的8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征询议案提案座谈会,将把重庆民企的意见打包带到两会。

建议成立中医药管理局:“重庆的中医和中药被分割开来,分属药监局和卫生局两个机构管理,这严重阻碍了行业发展。希望成立专门的中医药管理局。”医药商会希望人大代表将这个建议带到两会。

延长工业企业所得税执行时间:对工业企业执行的15%的企业所得税到2010年将到期。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会长孙甚林称,此次进京将建议把这个税率的执行时间延长到2020年。

孙甚林称,重庆成为统筹城乡试验区之后,还没出台一项针对民企发展的优惠政策。

解决导游工资及保障:重庆旅游商会提出,应切实解决导游工资及保障。目前,全国的导游都没工资,导游要获得收入除了带团费,就只有通过带游客购物等方式获得回扣来增收。这导致游客出游不是享受,而是痛苦。记者 周尚斗

典型议案

开低保商店扶贫

当前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备受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关注。韩德云昨日说,他已整理完成“关于为低保群体开设政府特供物资商店(低保商店)的建议”,将上交全国人大。

韩德云说,当前物价上涨,低保不保的问题再次出现。各地以发放现金(低保金)为单一手段的低保制度存在很大弊端。

他建议尽快建立为低保群体提供政府特供物资和发放低保金相结合的供给制度。由政府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大米、食油、牛奶、猪肉、棉被等生活必需品,设立“低保商店”发放网点,限定由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或其他弱势群体,凭政府发放的相关凭证到此选择性领取或购买(仅支付少量现金)。这样,即使物价上涨,政府也只需补贴低保商店,不用付出更高成本。同时,市场能够正常运行,也不会引发敏感的社会问题,政府对物价的调控能力反而增强,一举多得。

他说,政府开设物资特供站,在我国计划经济年代就有,只不过这种特供方式仅限于干部及其家庭。当前,政府可以将这种具有相应运作体系和能力的特供方式用来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记者 聂飞 实习生 冯蔚

典型提案

地方师范院校也免费

去年,6所部属师范大学恢复师范生免费教育,但地方师范院校的师范生不能免费。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夏庆友昨日指出,这是新的教育不公平,他将提交提案建议地方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学生同样享受免费教育。

夏庆友委员任职于上述6所部属师范大学之一的西南大学。他表示,去年6所部属师范院校免费生招生计划刚过万名,绝大多数学生只能就读地方师范院校。

他说,和部属师范大学相比,地方师范院校培养的师范生总量大于部属师范大学,是教师队伍中的主力军,更重要的是,地方师范院校贫困生比例更高,到农村学校工作的比例更大,对免费政策的需求更迫切。

夏庆友认为,国家有义务培养教师,因此地方师范生也应免费,不过因耗费过于庞大,国家和地方可以分级按比例承担教育经费。他建议,东部地区地方师范院校所免经费,国家和地方可按4∶6的比例承担,中部5∶5,西部6∶4甚至7∶3。

夏庆友建议,师范生全部免费后,就必须建立严格的师范生就业去向保障机制,可建立师范专业学生的全国信息库,在服务期限内,非教育领域单位不得录用。记者 金蓉 梁鹏

延伸阅读

“红色后代”任政协委员

《人民日报》所属人民网27日授权发布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职务和界别情况》。前国家领导人的后人有很多进入政协担任委员。据媒体观察,红色后代在妇联界、对外友好界中相对集中(详见下表)。

对照上届委员名单发现,毛泽东儿媳邵华将军此次不在政协名单中,而她与毛岸青之子毛新宇则首次进入全国政协;周恩来侄女周秉建取代姐姐周秉德,成为妇联界别中的一员。据新华网

热线反馈

农村教师工资不如农民工

本报近日开通全国两会热线966965,配合代表委员收集建议和意见,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昨日,近百市民拨进本报热线电话,其中谈得最多的是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

丰都县的孙先生称,他是一名农村教师,每月工资700元,他妻子在家务农,每月收入只能维持家庭开支,而他们还要供女儿上大学,一家人生活得十分拮据。

孙先生说,现在农村教师的工资普遍只有几百块钱,只相当于市内一般服务员收入,因此,他的许多同事都辞职到城里打工了。高学历还不如农民工的收入,孙先生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教师的工资问题。

记者 杨峥 实习生 孙于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