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森提交建议25份最关注职业教育问题
2008年03月01日 11:09南方都市报 】 【打印

◎委员档案

李森,政协委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教授,今年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关于中山市职业教育组团后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建议》、《关于鼓励使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电力汽车的建议》等25份建议,提交数列居榜首。

政协委员李森历年来都是政协会议的提案大户,今年会议期间他又提交25份建议,提交数位居榜首。李森声音浑厚,说话慢条斯理。他坦诚地告诉记者,25份建议并不完全由他提出和撰写,其中还包括了党派其他成员的智慧和劳动。

李森今年46岁,出身理工科的他多年来从事职业教育,后转向职业教育研究工作,目前就职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研究所。作为政协委员,他最关注自己本行―――职业教育问题,还有工作中经常能够见到的企业劳动保障的相关问题。

早早开始提案调研

记:今年你提交了25份建议,这么多提案是近期一气呵成的,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

李:当然不是一气写出来的,平时的积累是很重要的。许多提案早早就开始关注和撰写了,比如说《关于鼓励使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及电力汽车的建议》,去年七月份就开始讨论提出,开始调研了。

记:你一个人怎么能关注到这么多方面的问题呢?

李: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虽然25份建议都署有我的名字,但这些建议并不全是我一个人发现和撰写的。其中的部分建议是由我提出并牵头撰写,另一部分建议是我们党派的其他非政协委员的党员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我商量讨论后以我的名义向大会提交的;还有小部分是其他党派成员的提案,我看了后非常赞同的,作为支持也署上了我的名字。因此可以说我提交的25份建议,是许多党派成员思考建议的集合,体现了大家的智慧和劳动。

记:因支持而署名的建议你会进行调研或仔细思考吗?

李:一定会的。署了名的提案我会专门去了解相关的问题。建议立案成为提案后,政府部门给提案委员答复,有文字答复,也会面对面座谈。如果不了解清楚情况、不做好功课,根本没法解决问题。

请教专业人士保质量

记:在日常生活中,你最关注哪方面的情况?

李:我最关心职业教育和劳动保障方面的问题,因为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是我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最多的问题。我本人是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从事职业教育多年,自然会有一些心得和想法,也会发现行业内的一些问题。而我们学校常常与企业联合搞课题、科研项目,这样我也会和企业接触比较多。接触的过程中会看见企业和职工在劳动保障方面的许多问题,比如企业员工劳动保障观念淡薄之类的,这些情况都是我长期关注的。

记:你提交的提案涉及城建、劳动保障、科教文卫等多方面内容,这些领域你都了解吗?你怎么保证提案的专业性呢?

李:我当然不是各个领域的知识都精通,但我会通过各种途径去弥补知识的不足。我会上网搜索相关知识,也会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比如说我了解到部分企业和员工在参加社保方面存在“双双不愿”的情况,我便向党派内部法律专业人士请教,找企业、企业职工了解情况。然后才提出了宣传《劳动合同法》的一些相关建议。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一定会下功夫研究透了,再提出自己的建议。

工作生活多线索

记:平日里你是怎样去搜集建议线索的?你会给自己定目标去寻找吗?

李:工作中可以发现相当一部分线索,比如说这次提出的《关于中山市职业教育组团后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建议》就是和工作相关的。中山各镇区原先都有一所职校,现在学校纷纷组团合并,学生住校管理。合并后领导团队将如何调整,改变环境后学生可能会有哪些不适应因素,对学习有什么影响,我们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相关的建议。除此之外,生活中多加留意也可以发现更多线索,比如说公交状况、使用环保车等等,都是生活中遇到的事情,然后再专门思考调研的。我没有专门给自己定目标,但还是可以发现不少线索。

本版采写:熊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