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校长建议解散两大科学院整合科研能力
2008年03月01日 11:07重庆晨报 】 【打印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杨光毅)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都是响亮的名号。可昨天抵达北京的两位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偏偏拿这两大科学院开刀。核心内容,是解散两大科学院。

李晓红委员是重庆大学校长。他建议,将两大科学院的科研能力整合到高校。

潘复生委员的官员身份,是重庆市科委副主任。他的想法更直接:解散两大科学院,将其与国防科工委、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委进行合并,成立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管理全国科研机构。

建议两大科学院整合到高校

昨天从重庆出发时,李晓红委员就在市政协机关透露,他正在准备一个提案,建议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科研能力整合到高校。

他简单阐述理由:在争夺科研项目方面,两大科学院和高校,已经形成不良竞争。在部分项目的争取上,高校明显处于劣势。实际上,高校在这些项目上的科研实力,可能比两大科学院更有优势。

由此带来的后果很明显:由于互相争夺项目,科研机构各自为政。科研能力难以拧成一条绳,甚至相互抵消,难以形成我国的科研核心竞争力。

人力物力在分散研究中浪费

潘复生委员是名海归人员。据他介绍,国外国家科学院和教育等,是整合在一起的。如德国,教育和科技都归在教育和研究部。在美国,科技统一由总统科技办公室管理,协调研究。英国,科技整合在工业部。

中国的科技工作,有多个管理机构。比如,国家科技部、国防科工委。

潘复生委员说:“多个科研管理机构并存,最大弊端是分头下项目,分头搞研究,浪费不少人力物力。”

在科研经费管理上,也存在浪费。

解散后怎么办?

李晓红委员:将两大科学院整合到高校。其科研人员,到高校工作。可以不从事教学,专门从事科研。原来在两大科学院的编制,也可以保留。

潘复生委员:与现在提的“大部委制”方向大体一致。可以解散两大科学院。将其与国防科工委、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合并,成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统一管理全国的科研机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