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走好人口数量控制与结构调整“平衡木”
2008年03月18日 11: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作为此次新任命的国务院部委“一把手”中为数不多的女性,一头利落的短发,一副简洁的眼镜,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人口委”)主任李斌看起来知性干练。

54岁的李斌此前是人口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曾历任吉林省副省长和常务副省长。

这位吉林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对人口与经济的关系有深刻的理解。

国内外研究表明,中国持续多年并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人口红利”将在不远的将来消失。同时,中国的人口问题还存在很多挑战:未富先老的社会面临极大的养老压力;人口素质整体水平不高;性别比失调现象严重,婚姻挤压问题凸现,正在成为新的不安定因素。

随着“刘易斯拐点”(劳动力供应由过剩到短缺的转折点)的到来,社会上要求改变人口结构的呼声越来越高。不久前,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建民“中国独生子女政策是否调整正在考虑”一言既出,舆情高度关注,全社会都在注目中国人口政策的调整和改变。

此后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下一步的人口政策定下“稳定现行生育政策和低生育水平”的基调。人们关注的是,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将如何变成“人力资本强国”?人口结构如何调优?如何使人口成为推动而非阻滞经济发展的力量?

下一步,李斌面对的一个重大考验就是要走好人口数量控制和结构调整的“平衡木”——既要维持低生育水平,又要保证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有较为充足的劳动力供应。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长期看,更具有生产性的人口结构对于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这意味着,在“刘易斯拐点”来临之际,调优人口结构已相当急迫。

而在去年底的全国人口委主任会议上,李斌明确表示,中国人口工作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是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社会期待李斌更精彩的表现。(作者:王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