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救火队长"转攻工业
2008年03月18日 09:25新京报 】 【打印

李毅中 年龄:63岁 籍贯:山西大同 学历: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

“中国工业化技术水平有待提升,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助于更好地发展第二产业。”

李毅中,这位昔日的“救火队长”,开始执掌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

3年前,李毅中开始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几乎所有媒体都用“临危受命”形容李毅中在2005年的履新。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个已经60岁的高官走上的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坐的是一个“成无功,败有过”的位子。国家安监总局2004年年底调查显示,当年生产的19.5亿吨原煤中,近半缺乏安全保障,每1亿GDP背后就有一个死魂灵。

此后,李毅中身影匆忙,奔波全国各地频频“救火”,怒斥不良矿主和官员。上任10个月后,他交给公众一份12290个停产整顿的煤矿名单,并提出至少关闭4000个煤矿。

事实上,他除了四处奔走做“救火队长”,还在设计着一些更为长远的“治本”规划:加强安监总局的权威,动用国债填补中国安全生产投入的部分空白,在全国发起了反官煤勾结风暴,把每个矿工的死亡赔偿金提高到20万以上。

马上要执掌新领域,对于互联网,李毅中向来就非常重视,在去年6月的一次高层论坛上,他说:“凡是媒体、互联网上曝光的安全事故,安监部门都有责任查清。” (记者 鲍颖 徐春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