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极争相“插旗”是为能源“圈地”
2007年08月14日 08:12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俄罗斯科学考察队员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宣称北冰洋一半海底都属俄罗斯“领土”。此后,加拿大总理哈珀宣布加将在北极地区建立两个军事基地。

加拿大总理更为强硬的措辞,一下子把“北极争夺战”升温。哈珀说加拿大在维护北极地区主权问题上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开发,要么失去”,他的国家要向世界证明加拿大将长期在北极拥有主权。

哈珀“指点江山”前几天,美国海岸警卫队的重型破冰船悄然起锚,从西雅图驶往北极海域进行科考。而在12日,丹麦的一支科考队也赶忙启程,前往北冰洋考察,力图证明2000多公里长的罗蒙诺索夫海岭为丹麦所属格陵兰大陆架的延伸。丹麦科技部部长赫尔格·桑德宣称,“很多证据显示北极点属于丹麦。”到目前为止,北极周边国家中的挪威、芬兰、冰岛等,均参与到北极争夺战中了。

他们看中的当然不是白茫茫的冰川,而是沉睡在洋底的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争先恐后地去北极“插旗”,都是为了未来的能源“圈地”。当人类为了发展和享受而制造出温室效应、让北极坚硬的冰川开始投降时,北极周围的国家似乎看到了冰川融化后的情景。科学家估计,地球上四分之一未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可能就藏在北极厚厚的冰川下。而从目前每桶原油70美元的高价看,在北冰洋发现能源的回报将是巨大的。

这么多国家急急忙忙赶赴北极,是在为宣示主权寻找法律根据。国际海洋法规定,一个国家有权从距离海岸线200英里以内的海域获取资源。如果这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到200英里以外,那么也可以宣称自己拥有海底主权。

俄罗斯早就说北极冰川下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罗斯的大陆架,但在2001年已被联合国推翻,因为现有数据不能证明那里是俄罗斯的大陆架。俄此次“插旗”活动是为2009年再度申请准备“证据”。如果俄罗斯的证据得到联合国认可,俄罗斯将对120万平方公里北冰洋水域拥有权益,接近北极圈面积的一半。而丹麦却认为那里是格陵兰岛的大陆架,现在花大价钱去进一步考察论证,获取拥有主权的证据。

美国显然发现在“北极圈地谈判桌”上位置不佳,尽管在北冰洋有1000英里的海岸线,但其大陆架要是延伸到北极地下似乎不可能。不过美国参议员中已有人提出修改法律,媒体称布什总统在国会复会后讨论修改美国海洋法,至少从字面上先声夺人,宣布“罗蒙诺索夫海岭是阿拉斯加的大陆架”,对北极海域拥有主权。

北极周边诸国的争夺看起来很像童孩游戏,但历史告诉我们任何国家都很难分享资源,独占才是最真实的心态,就像太空竞赛一样。不过,对于很多国家如北欧和加拿大来说,尚无能力进军太空,但北极冰川融化的坏消息却让他们看到争夺未来资源开采的希望,于是对俄罗斯的挑战一点儿也不畏惧,“北极争夺战”因此愈演愈烈。

对资源的无限开发,导致了温室效应,以致让千百年形成的北极冰川流泪。而现在的北极争夺战,将不可避免地加快北极的开发力度,自然会加剧北极的融化速度。这与全球盛行的环保运动背道而驰,但为了利益,这些国家好像忘记了这些。

相关评论:

刘晓亮:认清北极争端,如何有所作为

俄杜马副主席:北极一直属于俄罗斯

贾宇:中国在北极有无一席之地

俄罗斯报:划分北极是再次瓜分世界的开始

背景新闻:

北极,下一个“中东”?

北极争夺愈演愈烈 俄美加缘何角逐北极?

作者: 白烁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