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智利紧跟英国欲“染指”南极 圈地之争硝烟再起
2007年10月24日 10:13环球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南极的美丽让人向往,南极的富饶也让很多国家垂涎。如今,一场围绕南极领土权利的争夺战将再度打响。在英国率先表示将向联合国提出对南极的领土要求后,智利也打算如法炮制。

智利也要对南极“下手”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22日,智利外长亚历杭德罗?福克斯莱在首都圣地亚哥表示,智利也计划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对南极的领土要求。

福克斯莱对媒体明确说:“没人能影响智利在南极的领土权利。”他说,智利最迟会在2009年5月之前向联合国提出申请,现在还有很多时间进行相关准备。

而且他表示,智利正在和与此有关的各个机构合作,包括科学家、专家、法律顾问等等,智利对此感到满意,因为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各国可申请被证明为该国主权领土的大陆架延伸的海床的主权,根据公约第76条规定,申请必须在2009年5月之前提交给联合国。

英国《卫报》10月17日透露说,英国外交部正在进行资料的搜集和处理,之后将向联合国提出对南极领土的要求。英国的目标是想拥有从南极洲向外延伸350海里的大陆架海床的石油、天然气和矿物勘探和开采权,涵盖土地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

上述消息一出,顿时掀起轩然大波,智利、阿根廷等国家对英国的做法极为不满,同时开始密切关注英国的一举一动。

福克斯莱指出,由于英国将对南极提出领土要求,智利的做法只是证明智利在南极地区存在相关权利。而且,英国此次声称拥有的领地原本就同智利和阿根廷声称的南极领土互相重叠,争议性很大。

南极圈地大战将开打

英国和智利纷纷表示将提出对南极领土的要求后,有专家担心,尽管各国对南极主权的“宣示行动”目前还处在理论阶段,但对南极领土、资源的争夺战可能将由此开打。

南极主权纷争由来已久,英国第一次要求南极主权是在1908年,后来,更多国家加入到争夺南极主权队伍中来,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挪威、智利、阿根廷纷纷宣布各自的南极主权。

在当初正式对南极洲提出主权要求的7个国家中,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挪威等4国互相承认各自要求,而阿根廷、智利、英国等3国要求的领土互相重叠,各方坚持各自的主权要求,互不承认他方的主权要求。

为缓和对南极领土要求的矛盾,经多次协商,1959年12月,阿根廷、澳大利亚、智利、法国、日本、挪威、新西兰、英国等12个国家签订了《南极条约》,该条约冻结了各国对南极的领土要求,并禁止提出新的领土要求。

“冻结”原则是指既不承认、也不否定现有的主权要求。此外,《南极条约》只是暂时冻结了各国的领土主权要求,附属于领土的诸如大陆架等方面的权利则没有界定,这样,一些国家就可以利用条约的漏洞来谋求更多权利。

最近一段时间,北极和南极先后爆发激烈的主权之争,有专家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现在各国争夺资源的激烈,另一方面也说明过去的某些条约等存在漏洞。

作者: 张春燕   编辑: 刘丽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