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南极考察队员守则
2007年10月31日 16:30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南极考察队员守则

(一)全体队员要有崇高的理想,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全力以赴地完成各项任务。

(二)要坚决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严格请销假汇报制度。

(三)要发扬主人翁的精神,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做到保质保量和按时完成交给自己的任务。

(四)装卸货物,建站施工、设备安装和科学考察中,要严格按照编制的程序规范要求进行,严守操作规程,每一步都必须认认真真,不得有半点马虎大意,草率从事,每个队员都要确保安全,杜绝事故发生。

(五)全体队员要做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要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体贴、互相帮助,亲如兄弟。要严格组织性纪律性,坚决反对散漫、稀稀拉拉的作风,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

(六)要严格遵守考察站上的规章制度。

1.服从站长、班长的领导,坚决完成分配的任务;

2.严禁酗酒闹事;

3.严格请销假制度。离开站区,要经站长批准,并进行登记,回站要注销假。外出要三人以上,指定专人负责,并携带必备的防范物品,严禁个人单独活动。

4.防止火灾是每个队员的一项重要任务。不准在施工现场、油库、货场、机房、库房及一切易燃物品附近吸烟,不准卧床吸烟,烟蒂必须熄灭在烟缸内。

5.保持站区内、外环境卫生,防止疾病发生。

6.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坚决执行用水、用电规定。

7.遵守用餐规定,尊重厨师,支持厨师的工作,不准将餐具、食品带回宿舍。

8.爱护站内建筑、设施,不得在设施上随意刻画。各种仪器、设备工具、器材和图书,不经允许不准动用。

(七)遵守《南极条约》有关条款,保护南极自然环境和生态。

1.严禁随地大小便、吐痰和乱扔垃圾,外出考察时的一切废物(包括大便)都要带回站内统一销毁。

2.严禁追逐、惊吓动物,更不准伤害和捕捉。不经站长批准,任何人不得随意采集各类标本样品,科学考察采集标本、样品,要在统一组织领导下进行,并登记造册;

3.保护南极植被,不准毁坏和任意采集;

4.保护南极地区的纪念物,不准乱刻乱划;要爱护友邻站的建筑、设施和装备;

(八)随船往返南极洲期间。

1.要尊重船上的领导,服从指挥。

2.为保证船只的正常航行和工作,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进入驾驶室、机舱、通讯和观测室内;

3.爱护船上的机械设备和设施,未经批准,不得动用;

4.严禁在甲板、走廊和卧床吸烟,烟蒂必须熄灭在烟缸内;

5.保持船上卫生,不准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

6.遵守船上作息时间和就餐规定。

7.严格遵守船上其他有关规定。

(九)在船只停靠港口期间,要服从统一指挥和安排,严禁个人自由行动;要服装整齐,有礼貌、热情友好。

(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同友好国家科学家密切合作、友好相处。

 

   编辑: 赵亮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