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严寒气候中的危险
2007年10月31日 16:30投票数: 顶一下  【

 

体温过低

体温过低是指人体内部产生的热量小于身体散发的热量,导致体温降到正常值以下。常在风中、雨中及低温中产生。也有以下原因:体乏脱力;穿衣过少;住所条件差;食物摄入不足;对于低温缺乏知识和准备。

尽管体温过低在任何低温环境中都会产生,但易于导致体温过低的地方多为极地区域。在猛烈的寒潮袭击下,这几乎是常见病,特别对那些贫困体弱的老人。体温过低常会致人死亡,一旦发现,应积极对待。

在条件恶劣的环境中注意预防,搭建遮护棚,保持干燥,防止过度劳累。如遇难人数较多,使用"搭伴制",彼此间观察以尽早察觉症状。如人群中发现了此病,就不能排除其他人也可能已经患病。所以,要逐一检查。

迹象与症状:行为烦燥,一阵好动后接着嗜睡,反应迟钝,对于一些问题和知道不能应付,突然出现难以抑制的颤栗,行动不协调,走路跌跌绊绊几致摔倒,头痛,视觉模糊,腹痛,瘫倒,昏迷,失去知觉。

病情加重的因素有:衣服浸湿又伴有大风,低温环境伴有大风。身体损伤不能运动,损伤引起身体产热能力降低,心情焦急不定,压力大,身体瘦弱。

疗法:防止身体热量进一步散发,置身室内,避风;脱去潮湿的衣服(不能脱光),每次脱一件外套,换上干衣。

不要将病人躺于地上,采取保暖措施,如用身体或温热岩石暖和病人。

病人清醒时,让其饮用热饮料,食用含糖食品。

体温过低加重时,身体就无力再次自我加热,因此须从身体内部加热。如进行体外快速加热会促使冰冷的血液流入体内,进一步加重病情。可将热体放在以下部位:腰背部、胃窝、腋窝、后颈、腕部、裆部,这些部位血流接近体表,可以携带热量进入体内。

不要服用酒精,这会使体表血管张开,体内的热量就会散失更快。

当病人体温恢复正常时,并不表明已经治愈,身体内部储热必需加强直到体内已恢复自身供热的能力。

一条铝箔毛毯在摄氏零度以下也会反射热量,有助于病人恢复。

冻伤

当气温降到零下1度时,皮肤与肌肉就会发生冻伤,在体表裸露部位和远离心脏的区域都可能发生冻伤(远离心脏的区域受血液循环的影响最小),例如手、脚、鼻、耳、脸,相对裸露的部位,都极可能发生冻伤。皮肤冻伤时,首先感到刺痛,接着皮肤出现苍白的斑点,感到麻木--进一步就出现卵石般的硬块,伴有疼痛、肿胀、发红、起疱,最后减弱,消失。留心自己和身边同伴的冻伤迹象,脸色出现苍白斑点时应采取措施,做些脸部运动如装扮怪相可抵御冻伤。

[初步冻伤]

仅伤及皮肤,将受冻部位放到温暖处,如将手夹在腋窝部,将脚抵住同伴的胃部(不要与同伴呆时间过久!),解冻的时候会产生疼感。

[深度冻伤]

深度冻伤不是一个小问题,要防止冻伤部位进一步恶化,不要用雪揉擦或放在火上烘烤。最好的方法是将冻伤部位放在约28℃左右的温水中缓慢解冻--这一温度可用肘部试一试,肘部可以承受这一温度,如果水温过热要凉下来,然后将伤处放入。

[严重冻伤]

可能引起水疱,易收到感染也容易转为溃疡,冻伤部位的肌体组织将变灰、变黑、死去,最终剥落。不要挑破水疱,也不可摩擦伤处,伤处受热过快就会产生剧痛。

雪盲

雪盲是一种视力短暂消失的形式。由于太阳光线强度过高,过于集中而引起(通常是经过地面冰雪反射或经过云层上的冰晶反射)。在太阳高度角最大时最容易发生,不过无直接的太阳光线时也能发生--如高山、极地区域明亮的时段内。

[症状]

首先在瞪眼时,眼睛相当敏感,接着不住眨眼,开始发生斜视,然后视线呈现出粉红色,变得更红,似乎眼中存有沙子。

[疗法]

到黑暗地方,蒙住双眼,高温会加剧疼痛,放条冰凉的湿布在前额冰镇。良好的环境会及时治愈雪盲,戴上眼罩防止眼睛外露。

   编辑: 赵亮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