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迎接十七大 > 十七大代表选举 > 正文
中共以更大差额选举出十七大全国代表
2007年08月15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迎接十七大特稿:中共以更大差额选举出十七大全国代表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魏武 吴晶)中共7000多万党员历时3个月、通过差额选举方式选举出的2217名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于2日公布。此次选举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是,全国38个选举单位中,代表的差额比例一般都超过了15%,与十六大相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

此间评论认为,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差额比例的这一提升,给了参加选举的党员更大的选择余地,有利于他们从候选人中好中选优。

“作为健全党内选举制度的几个着力点之一,差额选举有利于拓展选举视野、提升选举质量,使代表选举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万军说。

“实际上,十七大代表的选举过程,被众多党内外人士视为中共有序扩大党内民主最为有力和生动的例证,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成功实践。”他说。

由于中共党员总数比十六大时增加了约600万,十七大代表的总数也相应增加了近100名。

为保证十七大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此次选举在代表产生程序、代表条件、代表结构、代表质量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确保最大范围的党员参与和最合格的候选人当选。

重庆市银监局涪陵分局二支部书记邓献华对这次选举有着深切的感受:“在代表产生的每个环节中,上面不提建议名单,完全由我们大家推荐提名和选举,充分尊重了每个党员的民主权利。”

这一被邓献华描述为“毫无框框”的自由推荐和提名代表的做法,已成为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中的一个普遍现象。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电子屏、电视、互联网……传统和现代信息手段都被调动起来,把与选举进程有关的信息及时发送到每一位党员。

中共官方数字显示,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参与率在99%以上,党员参与率在98%以上,与十六大时相比均有提高。

十七大代表来自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有工人、农民、军人、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干部,也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

“通过这种方式选举出来的十七大代表,无疑是共产党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的声音将最大限度地反映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呼声。”万军说,这是中共坚持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的结果。

他认为,扩大差额比例将与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呈现的其他特点一起,对今后的党代会和党内民主进程带来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将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 刘彦昆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