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迎接十七大 > 十七大代表选举 > 正文
中组部:十七大代表结构较合理 主要有六大特点
2007年08月04日 00:2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当选代表名单也已在新闻媒体公布。中组部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通知》要求,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十分注重广泛的代表性,当选代表的结构比较合理,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中央规定的要求。

中组部负责人指出,与以往相比,十七大代表的构成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的比例提高。当选代表中,一线党员占28.4%,其中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都超过了30%,比十六大时有所提高。这对于更好地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分布比较合理,各方面代表都有。当选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有工人、农民、军人、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干部,还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

三是女代表增加,比例提高。当选代表中,女代表445名,比十六大增加了63名,占20.1%,比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高0.4个百分点。

四是少数民族代表增加,比例提高。少数民族代表242名,比十六大增加了12名,占10.9%,比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高4.5个百分点。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42个少数民族有代表。

五是中青年代表增加。当选代表中,55岁以下的1561名,占70.4%,比十六大提高了7.2个百分点;45岁以下的416名,占18.8%,比十六大提高了0.8个百分点。

六是文化程度提高。大专以上学历的2068名,占93.3%,比十六大提高了1.6个百分点;高中(含中专)及以下的149名,占6.7%,比十六大降低了1.6个百分点。

   编辑: 张克侠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