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迎接十七大 > 十七大代表选举 > 正文
中组部: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差额比例创新高
2007年08月03日 17:09 来源:新华社

核心提示: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日前已顺利完成,名单也已在媒体公布。中组部负责人就表示:此番选出的代表呈六大特点,2217名出席十七大的代表,选举过程中,差额比例一般都超过了15%,比十六大时增加了5个百分点;中共党外人士反映,今次选举充分吸收了他们的意见,这种做法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中共的胸怀和诚意,展示了其自信成熟的形象。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当选代表名单也已在新闻媒体公布。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情况,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总体情况。

答: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6月已经顺利完成,全国38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17名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

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胡锦涛同志对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确定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政策规定,特别是充分借鉴近几次全国党代会尤其是十六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经验,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完善代表结构、改进代表产生程序、严格代表条件、提高代表质量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对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经中央批准,中组部专门召开会议,对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高度负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热情关注、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按照规定程序稳步开展,顺利推进。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央规定的十七大代表应具备的条件,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程度高,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在生产和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并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圆满成功,为开好十七大奠定了良好基础。

问:与以往相比,十七大代表的构成有哪些特点?

答:在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通知》要求,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十分注重广泛的代表性,当选代表的结构比较合理,各项构成比例均符合中央规定的要求。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的比例提高。当选代表中,一线党员占28.4%,其中省区市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都超过了30%,比十六大时有所提高。这对于更好地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分布比较合理,各方面代表都有。当选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有工人、农民、军人、专业技术人员、机关干部,还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

三是女代表增加,比例提高。当选代表中,女代表445名,比十六大增加了63名,占20.1%,比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高0.4个百分点。

四是少数民族代表增加,比例提高。少数民族代表242名,比十六大增加了12名,占10.9%,比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高4.5个百分点。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42个少数民族有代表。

五是中青年代表增加。当选代表中,55岁以下的1561名,占70.4%,比十六大提高了7.2个百分点;45岁以下的416名,占18.8%,比十六大提高了0.8个百分点。

六是文化程度提高。大专以上学历的2068名,占93.3%,比十六大提高了1.6个百分点;高中(含中专)及以下的149名,占6.7%,比十六大降低了1.6个百分点。

问:当选的2217名代表是如何从全党7000多万党员中产生的?

答:中央对十七大代表的产生程序有着严格的规定,有关内容在去年11月的“答记者问”中有详细介绍。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做到程序不少、环节不漏、步骤不减,所有代表的产生都符合规定的程序和步骤。具体地说:

━━都是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经过“三上三下”,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为候选人的。有的省区市在基层党支部推荐提名时推荐了几万名人选,经过基层党委、县(市)委、市(地)委、省委层层遴选,反复酝酿,最后确定了几十名候选人。

━━都由党组织进行了认真考察,听取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

━━都是在选举单位召开的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上选举产生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