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迎接十七大 > 十七大代表选举 > 正文
十七大代表选举采取一些新举措 人选"三上三下"
2007年04月22日 18:43 来源:

中新网4月22日电目前中共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正在顺利进行,进展状况良好,各省区市基本完成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其他选举单位的推荐提名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新华网今天的报道介绍说,与以往相比,中央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及代表的选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新要求,采取了一些新举措新办法。

——扩大了差额选举比例,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正式选举时,差额比例不少于15%,差额比例比十六大时提高了5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了选举人的选择范围,有利于好中选优。

——县(市)和地(市)两级党委上报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由过去的常委会讨论决定改为由常委会提名、全委会讨论决定,扩大和完善了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环节的民主,有利于把人选选准选好。

——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实行考察预告。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便于更加广泛地听取意见……

相关报道:

独家解读胡锦涛选拔干部三原则

迎十七大掀吏治新风 中央选拔230官员赴贫区挂职

地方人事调整渐进高潮 履新省官具改革形象

胡锦涛:十七大全面部署现代化建设

温家宝: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曾庆红强调以各项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十七大召开

吴官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迎接十七大召开

罗干:深化平安建设为中共17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中央高层频繁视察地方 十七大筹备提速

报道说,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省区市高度重视推荐提名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对代表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普遍成立了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抽调政治素质好,有工作经验的同志集中办公,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同时,各省区市还把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作为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代表选举工作不断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对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报道说,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过程中,各省区市把严格代表产生程序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遵循贯彻党章,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去办事,做到规定的环节和步骤不减少、不变通、不走样。

各省区市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两种方式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提名:(1)全额推荐:省区市将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全额下达到各推荐提名单位,从支部开始全额推荐;(2)分名额推荐:省区市将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扩大若干倍(一般不超过5倍)作为推荐提名名额,再根据各推荐提名单位的实际,分配适当名额,由各推荐提名单位组织各支部按分配的名额进行推荐提名。

随后,各地采取“三上三下”的方法,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推荐人选上报基层党委,基层党委根据多数党支部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拿下去征求党支部和党员意见,然后上报县(市)委;

——县(市)委全委会根据多数基层党委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征求基层党委意见后,上报市(地)委;

——市(地)委全委会根据多数县(市)委的意见进一步遴选,并征求县(市)委意见后,上报选举单位党委(工委、党组)。各选举单位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后,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再将人选返回基层进一步听取意见。

个别谈话,组织座谈、走访群众、查阅资料……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确定后,各省区市按照代表条件,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全面考察,注意考察了解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工作表现和群众公认程度,同时注意考察他们的议事能力,做到好中选优,这对于确保人选的政治素质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各省区市专门抽调得力干部组成考察组,对人选逐个进行全面、深入、细致考察,多渠道、多方面听取了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机关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对所有考察对象,都进行了考察预告。

按照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中共十七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张宿堂、孙承斌、李亚杰)

 

   编辑: zhouh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