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迎接十七大 > 十七大基本内容 > 正文
"80后"跻身十七大代表行列 最年轻者23岁(图)
2007年10月12日 04: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孙甜甜(26岁)

邹市明(26岁)

郑洁(24岁)

谭雪(23岁)

新快报讯(钟欣)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出现了一批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人士,这是“80后”群体首次登上中共最高级别的会场。据了解,这批“80后”党代表多以体育界的明星冠军和全国性的英雄、道德模范为主。

体育明星露头角

体育明星中,1981年出生的有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孙甜甜(河南团),1981年出生的中国第一位拳击世界冠军邹市明(贵州团);1982年出生的有乒乓球冠军张怡宁(北京团);1983年出生的有网球运动员郑洁(四川团)。其中,1984年出生的女子佩剑运动员谭雪,是十七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年仅23岁。这位天津姑娘,曾经在2002年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世界冠军。

分析人士指出,体育运动员一般在同龄人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开始参加大赛,因而成名较早,取得成绩也比同龄人快。如张怡宁6岁就开始打球,11岁进入国家队,18岁就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英模代表展风采

而“80后”的英模代表则有25岁的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徐本禹、27岁的南京军区某师士官陈列周等。徐本禹是湖北团的代表,乐于助人的他因在贵州贫困山区义务支教两年,2004年获“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称号,今年又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陈列周是解放军代表团的一员。2006年超强台风“珍珠”肆虐,福建省诏安县遭遇6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陈列周在洪水中往返20余次,救出126名群众。后被南京军区树为“优秀士官标兵”,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代表年龄结构呈“橄榄型”

据悉,十七大代表的年龄跨度相当大。年龄最大的代表当数92岁的北京团代表焦若愚,生于1915年,与年龄最小的代表谭雪相差近70岁。但代表的主力在50岁左右,即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占多数。总体年龄结构呈现“橄榄型”。

有关方面人士指出,十七大代表年龄结构更趋合理,55岁以下的代表比例达到了七成以上,比十六大高出7.2个百分点。

   编辑: 周恒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