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回归十年香港未死 承诺共证繁荣共证
2007年06月28日 17:40金羊网-羊城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回归十年信心爆棚

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香港回归中国十周年前夕,港人对中国政府的信心攀升至历史新高。

57%的受访者表示,相信中国政府。这一百分比较今年2月份的数据上升了17个百分点,同时也是1997年以来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后的最高比例。

而香港大学最新一次例行调查也显示,公众对未来香港以及中国的信心超过80%,创下新高。据了解,香港大学的这项例行调查自1997年回归以后开展的。

调查显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曾荫权上任后,以及香港各界筹备香港回归十周年庆典期间,港人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正面评价急剧上升。此外,在日前的调查中,更有78%的受访者对“一国两制”持满意态度,达到自199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资料来源:德意志新闻社 2007年4月26日)

站在68层写字楼,高盛(亚洲)副主席弗莱士沃特的视线穿过香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投向远处的长方形建筑。那里,驻扎着中国解放军驻港部队。

香港“资本主义”更繁荣

“还记得当初解放军进驻香港时的混乱吗?”弗莱士沃特说。10年前的1997年,当英国政府向中国政府归还香港主权后的数小时内,4000名驻港部队进驻香港,宣告香港从此结束150多年的殖民历史。“当时,各种各样关于解放军进驻的担心盛极一时”。

10年之后,驻港部队仍然驻扎在原地。不过,在这栋28层大楼的周围,充斥着银行家、经理、律师、会计师的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俯视着这座28层驻港部队大厦,对它形成合围之势。在这些玻璃、钢铁建造的办公大楼里,新来的人们必须为每平方英尺(约合0.09平方米)付出每月17.5美元的价格,这样的身价直逼伦敦、纽约。

可以说,当中国领导人今年7月1日,从北京飞往香港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时候,相信他们会发现珠三角上这块1165平方公里的繁荣土地,比当年殖民地时期,烙刻上了更多的“资本主义”痕迹。

1997年,香港还只是世界第八大证券交易市场,如今,香港已经成长为世界上第六大证券交易市场;去年,香港更超过纽约,成为仅次于伦敦的IPO市场。去年,这个岛屿密布的港口成为全球第二繁忙的集装箱港口。

今年1月份,美国遗产基金会公布的一年一度的2007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中,香港以其低税收、少关税以及对投资的开放性名列第一,连续13年成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则分别排名第2位和第3位。“我们的目标就是使香港成为远东的纽约或伦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说。

当初“危言”一一击破

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是香港最老牌的英资公司之一。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怡和洋行将公司注册地点由香港迁往百慕达,并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将公司及旗下多家子公司的上市地点从香港移至新加坡或者伦敦。《财富》杂志曾经刊登了美国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一篇封面文章。在这篇文章里,弗里德曼预测,在香港回归中国政府两年后,中国政府将对香港实施资本管制,并废除港币。

不过让弗里德曼没有想到的是,“中国政府坚守了最初的承诺”,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白纪图(Chris Pratt)说。早在1997年,国泰航空还没有开通飞往中国内地的航班。而今天,国泰航空每周已经有400个航班飞往中国内地,这个数字比任何其他外资航空公司都要多。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兑现了它对香港的承诺”,白纪图说。

资本市场稳步“钱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地区,香港仍然坐拥最大的资本市场,尽管中国内地在上海和深圳拥有两个股票交易市场。

2006年,香港的IPO市场从1997年的100亿美元,增长到43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去年10月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工商银行上市时在香港股市募集的160亿美元,而另外60亿美元由工商银行在上海A股募集。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统计显示,目前香港管理的基金达到5790亿美元,是2000年的三倍。

在高盛,来自亚洲业务的利润从2005年开始,已经超过欧洲业务。去年,高盛亚洲业务更为其贡献了40.2亿美元利润,同期,高盛欧洲业务只为其贡献了30.1亿美元利润。高盛在香港的雇员也从2003年的800名急剧增加至1300名。

“在香港回归中国政府的10年里,高盛在亚洲的地位已经从最初的边缘角色成长为今天高盛全球业务的第三大支柱”,弗莱士沃特说。高盛去年在中国承销了70亿美元资金,成为当年中国IPO第二大承销商。“没有人能想到这样大手笔的交易,”弗莱士沃特说。(资料来源:彭博资讯威廉·梅洛尔 2007年5月13日)

上图:在老外的眼里香港依然充满魅力 陈秋明 摄

作者: 李青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