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环驻港部队为避免滋扰市民不吹军号
2007年06月27日 11:04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投票数: 顶一下  【

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中将:为避免制造噪声滋扰市民,军营以闹钟代替军号

1997年6月30日23时52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和驻港英军举行防务交接仪式,香港驻军陆海空三军官兵,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在滂沱大雨中开始履行防务职责。香港驻军是一支没有军号的部队,飞机升空、舰艇出海、实弹射击和军事演习都要事先向特区政府通报,还要避开香港市民的休息时间。他们行车守规,违规后主动上报。甚至路上遇到蛇,他们都要绕着走,因为要保护动物。

王继堂和张汝成这两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分别是驻港部队的现任司令员和政委。从进驻香港的那一天起,这支部队就注定要为香港回归画上非比寻常的一笔。在驻港部队位于香港中环的军营里,两位领军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们把过去的这段岁月称为一场盛大的10年长考。

关于部队

海陆空三军合成编制创新

当年在中英关于香港回归的谈判进程中,是否在香港驻军是双方争论最激烈的主题之一。正因为如此,香港的回归就必然注定了驻香港部队的特殊性。回归10年,这支备受关注的队伍谨慎却又平稳地走了过来。

记者:驻港部队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部队,当初的编制体制出于什么考虑?

王继堂:驻港部队是一支非常特殊的部队,第一是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重要标志,第二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第三是党、国家、军队展示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从这些职能来看,一支海陆空三军合成的部队才能堪当此任。

记者:与内地所有部队都不一样,驻香港部队是全世界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窗口。

王继堂:对。香港回归后仍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同时又是一个高度法治化的社会,是世界金融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开放程度很大,新闻媒体的传播很广,所以我们驻香港部队不仅是向香港市民展示形象,也是在向全世界展示形象。

关于岗位

军官轮换出港最长待六年

记者:你们之前都是带内地部队的将领,带这样一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履行防务的部队和带野战军等部队,个人体会肯定完全不一样。

王继堂:这个部队和我之前所在的野战军和省军区都不一样,是一支特殊部队。首先是社会环境特殊,驻军进驻香港,香港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又是高度法治化的社会;其次是编制部署特殊,驻军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特殊部队,我之前没有在海空军工作过,需要学习了解海空军专业知识;三是使命任务特殊,驻港部队担负香港防务的特殊使命,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的实践者;第四是政策制度特殊,实行轮换制,基层官兵每年都要轮换一次,机关的军官在港内的正常服役时间是3~6年,满6年必须轮换出港,从内地部队选调干部来轮换,这个情况只有驻香港和澳门部队有。最后一点是军地关系特殊,我们和特区政府的关系是既互不隶属、互不干涉,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

记者:因为社会环境不同,在香港驻军,军民关系应该是最特殊的。

张汝成:我们总的原则是“不干预、有所为”。不干预,就是对特区政府施政不干涉、不议论、不表态;有所为,就是要积极地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关于适应

为港人睡好觉从不吹军号

回归10年,香港大学的独立调查结果表明:在香港市民心目中,对驻香港部队的认同率从进驻之初37%上升到现在93.7%,赞誉率更高达71%。这个成果的得来,来自驻香港部队对香港环境的独特“适应性”,他们甚至被香港市民称为“隐形”军队。

记者:10年里,部队如何适应这种特殊的军民关系?

王继堂:刚进驻时,我们很重要的任务是树立形象,既要按照全国性法律法规办事,也要按照香港的法律法规办事。比如飞机升空、舰艇出海、搞实弹射击都不能在公休时间进行,都要预先通报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告。我们军营不吹军号,就是为了不惊扰“朝九晚五”的香港市民正常休息。

张汝成:我们还组织驻军督查组对部队执行法律法规、条令条例的情况,进行全时空、全过程、全员额检查。驻军对外协调只有一个部门,统一对外协调。我们的官兵,对外联系要执行严格的制度。

记者:在内地,是军营就有军号声。驻香港部队军营是不吹军号的军营。

王继堂:是的,因为军营周围都是香港市民,要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所以军号以闹钟代替了,避免制造噪声滋扰市民。此外我们高度重视对人员、车辆、装备、财务、信息的管理,特别是对人员和车辆的进出严格把关审

查,不能随便离开营区;外来人员进出营区,部队人员、车辆进出海关,官兵和外界人员的交往,都要实行严格把关。这些,我们都有严格的制度规定。

记者:所以,我看到香港媒体把驻港部队形容为“隐形”军队。

王继堂:说“隐形”是指我们不随便扰民,但是我们的官兵可以有组织地出现在香港街头,比如组织公益活动。军官家属来部队探亲、战士服役期满离开香港前可以有组织外出游览观光的机会。

记者:因为香港的特殊环境和市民生活习惯,驻港部队和内地部队在训练上会不会不一样?

王继堂:是的。为了不扰民,比如低空训练的科目,我们会拿到惠州、广州的岑村、北京搞模拟训练。还有导弹、火炮等训练,我们也要到港外去进行。

关于开放

设新闻发言人专心待媒体

除了特殊的军民关系,驻港部队的独特性还有很多。你一定难以想象,这支部队不仅每年敞开军营大门让市民参观,同时它还有着一位专门应对香港媒体的“新闻发言人”。更让人惊异的是,以言论自由著称的香港媒体,在关于驻港部队的报道上一律“正面”。

记者:驻港部队向香港市民开放军营,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王继堂:从回归第二年开始,每年都有,有的一年还有两次,到现在为止一共开放了14次,有27万人次来参观。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增进香港市民对驻港部队的了解沟通和信任支持,进而增强他们的国家、国防观念。

记者:香港言论自由,媒体开放,不知驻港部队是怎么与媒体进行交流的?

王继堂:我们专门设有新闻发言人,专门负责回应香港媒体,这也是内地部队所没有的。比如军营的进出管理纠纷,市民想进入我们营区扫墓,我们提出一些要求他不理解;还比如中环码头的建设涉及到我们营地的问题,我们都需要向新闻媒体作出解释,回应他们的疑问,实际上就是说明情况,主动应对。

对待香港的媒体,我个人感觉是经历了这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防备,对他们不理解;第二阶段是沟通,想办法通过新闻发言人解释,请他们到部队来了解;第三阶段是主动配合,请他们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并主动提供便利。现在已经到第三阶段了。 据《广州日报》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