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废墟下喝尿解渴:“最绝望时定要学会坚强”
2008年05月16日 19: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六日电 题:“人在最绝望的情况下,一定要学会坚强!”

作者 杨杰 伊西科

被困废墟四十八个小时,在希望与失望、恐惧与坚强的拉锯中,依靠自己的尿液和楼上掉下来的一个小粽子,以及母亲听到金属敲击声“你是谁?”的发问,二十七岁的什邡青年文键赢得了劫后新生。十六日上午,在华西医院急诊科,左侧枕骨线性骨折的文键向记者讲述了让他终身难忘的震后余生经历。

文键告诉记者,他在德阳利生水泥厂工作,已有十多天没有回过红白镇父母家,五月十二日上完夜班后回去了。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一楼家中睡午觉。天太闷,还没睡着,突然感到地面在剧烈摇晃,“地震了!”文键大喊一声,“爸,快跑!”他刚冲到厨房边,就感到这幢四层楼房开始倒塌了。

文键不敢再跑,急忙躲在饭厅墙角边求生。预制板砸中他的后脑勺,他昏迷过去。当他醒来时,四周一团漆黑,他发现自己被困一堵墙边,砖石压着双手、双脚,不能动弹。“太可怕了,这是怎么了?我开始声嘶力竭地大声喊‘救命!救命!’,但是没有任何回应。我的思绪开始渐渐清晰,不能恐惧,要镇定,坚强。”

慢慢地,文键使劲将右手从砖石中扯了出来。右眼疼痛难忍,感觉有一粒小石头扎在里面,文键又用力将它拔了出来。

“夜幕渐渐降临了,我不敢睡去,害怕一睡不醒丧失求救的机会。我把耳朵竖起来,留意有没有人走近的声音。有时候,我明明听到了有人走近,但是一会儿又渐渐远去。后来还听到装载机的声音,每次我都大喊救命,但外面的人没有听见。在这种希望和失望的交织中,我深受煎熬,感觉生不如死。”

十二日半夜,下起了雨,雨水冲淋,砖石压得更紧了,文键所在废墟的空间越来越小,他只能尽量想法不让头部受到更大的挤压。

恐惧、饥饿、寒冷、无助……黑暗中,文键四处摸索,忽然触到了一个玻璃杯,这是父亲的茶杯吧,可是哪里有水呢?文键想到了喝尿,他小心地用杯子盛自己的尿液,少许喝了点,总算解了一点渴。

“天又亮了,我意识到这是新的一天。有人走过的时候,我就喊救命,为了保证体能,我在每喊一次之后就喝一小口尿。后来,我又摸到了一个粽子,估计是二楼或三楼掉下来的,棕子是剥开的,已吃了一点儿,我十分兴奋。实在饿了我才咬一小口。”

文键静下心来,慢慢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搜索自己的“临时空间”。后来,他又摸到了两小块碎玻璃片。在希望与失望交织中,文键天人之战之际,萌生了可怕的自杀念头。“余震仍不时发生,周围的房屋仍会滑动,可救援的队伍迟迟没有出现。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生的希望正一点点地磨掉。我当时想,要是天明之后再没有人来救我,我就一了百了,免得再遭罪受。”

十四日天刚亮,文键听到一阵脚步声。他突然兴奋了,使劲用石头敲打钢管,让声音传得远些。

“‘你是哪个?’一个女人的声音。也许是母子连心,我感到特别亲切,就大声说:‘我是文键啊!’过来的人原来是妈妈。我特别兴奋,想不到第一个找到我、救我的是妈妈。”

后来,救援官兵们刨开了废墟,在十四日下午一点五十五分左右,将文键救出,立即被送往附近的红白镇卫生院进行简单救治。

从废墟中出来,映入文键眼帘的尽是倒塌的房屋,十分悲惨。

在红白镇卫生院,文键见到了结婚才三个多月的妻子,她正在救治伤员。卫生院院长让她先陪陪文键,俩人在一起呆了一会儿,文键便劝她去继续抢救伤员。随后,由于伤病过重,文健被转到什邡市人民医院,并于当晚在当地自愿者的帮助下转到了华西医院。

文键告诉记者:“人在最绝望的情况下,一定要学会坚强,哪怕一丝希望,都不能放弃。”他经历这次劫后余生,他最想对人们说的就是这句话。

病床上的文键,右眼和脸部还肿胀着。与记者交谈,思路清晰,声音响亮。虽然还不知道父亲是否生还,文键依然对明天充满了希望。(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杰 伊西科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