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谢谢消防部队给我第二次生命”
2008年05月16日 21:11中广网 】 【打印

中广网郑州5月16日消息(记者 任磊萍 实习记者 胡晓辉)“救出来啦,救出来了!”伴随着围观群众的热烈掌声,消防部队赴四川地震灾区河南总队救援突击队经过23个小时努力,终于将被埋压在废墟中的一名遇险人员救出。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7.8级地震波及只有一山之隔什邡市莹华镇宏达化工厂,造成工厂大面积垮塌,工厂几乎成为废墟,多名工人被埋压,现在状况十分凄惨。

经过1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河南省消防部队赴四川地震灾区救援突击队第一梯队准时到达指定位置,受当地政府指派,第一梯队来到地震中心区域,负责搜救什邡市莹华镇宏达化工厂的遇险群众。当搜到化工厂一间厂房的时,发现被埋压群众有生命迹象,河南省消防部队抗震救援突击队前线总指挥、副总队长陈新江命令救援突出队立即展开生命营救。

地震发生后,正在上班的遇险者立即躲藏在桌子底子,房子坍塌屋顶压在桌子上,墙体被拖压形成巨裂缝,整个房屋摇摇欲坠,随时都可能倒塌,这意味着实施救助将是救援水平和能力的考验。领受任务的突击队员是由洛阳市消防支队抽调人员组建的,负责人黄艳辉组织人员再次查看现场、确定突破点后展开营救。

突击队员用木头顶住可能倒塌的墙体,用消防腰斧在墙体上打开只能容一个人钻入的洞,派一名瘦小的消防战士爬出进一点一点用切割机、扩张器清除压到桌子上水泥板,并把桌子一点一点清理掉。突击队员将所有遇险群众躯干上的所有水泥碎石和桌子清理掉,由于遇险人员的一条腿被其他巨大水泥块卡住,实在无法快速将其救出。见此情景,遇险者说只要能活命就行,主动要求切掉自己的腿,工厂负责人和工友们担心埋压时间过长影响他的生命安全,也纷纷要求切掉他的大腿将其救出。但这种要求被河南消防部队抢险突击队的总指挥和突击小组负责否决了,消防官兵说无论如何都要让这名遇险者完整生还。现在救援还在进行,由于官兵连续作战十分疲惫,加之发电机油料不足,突击小组负责同志命令暂停救助,派两名战士现场守护遇险者,其他人员撤回营地休整后继续救援。

4个小时后,救援又重新展开。突击队员再次派出钻进墙体的洞内,用手、用消防腰斧一点一点清理压在遇险者腿上的水泥板,直到下午,突击人员清理完水泥板后用液压千斤顶支撑其他水泥板承重,突击队员用手堵住遇险者眼睛防止遇光刺伤,一点点将救了出来。

看到工友被完整救出,现场群众掌声一片,被救者听说是消防部队官兵救了他,连声说:“谢谢消防部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此时,与他被埋压已经超过72个小时。而此时,河南省消防部队赴灾区救援突击队已成功救出6名生还者,救出遇难者更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任磊萍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