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发誓对救灾腐败严惩不贷
2008年05月30日 11:29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世界各地的人们为帮助四川大地震的幸存者,纷纷慷慨解囊,但人们担心,一旦有腐败,救灾款物能否悉数用于数百万等待救助的受灾群众身上。对此,海外媒体关注到中国政府反复强调:任何涉及救灾款项的腐败现象都将从严惩治。

5月28日,经中央同意,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汇报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四川省发生地震两周以来,导致8.7万多人死亡或失踪,国内外捐款捐物总数达到惊人的347.9亿元。法新社28日发自北京的一则电讯报道,中国领导人已经反告诫:腐败是党执政的最大威胁之一。

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任何涉及救灾款项的腐败现象都将从严惩治。日前,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说,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快查严办重处"。

民政部也强调要努力确保不浪费救灾款物。发言人俞建良说:"所有的接收机构,一律不得将大量捐款用于行政支出。"他说,慈善机构必须公布捐款用于行政开支的比例。

民政部说,目前收到的50亿美元捐款中,已有三分之一抵达灾区。

一网民发帖说:"如果腐败盛行,会跟地震本身一样危险。"

《人民日报》29日发表一篇评论说,政府对救灾重建工作的长期资金投入,将引起对腐败问题的更多关注。评论说:"整个灾区重建资金预计达到数千亿元。

如此巨大的公共财政经费,资金使用效率令人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文章《灾后重建的挑战更严峻》: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十多天了,抗震救灾的重点发生阶段性转移,从前期的抗震救援转移到灾后重建。如果说抗震救援是一场战争的话,灾后重建就是战争后的和平建设。

历来的经验表明,和平建设时期的挑战往往比战争时期更严峻。因为在和平时期,利益追求日趋多元,各种矛盾也将日趋突出。

当拯救生命压倒一切时,全国上下体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稳定。在地震后的近十天里,人民既没有相互埋怨和指责,也没有出现像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后的哄抢、枪击等社会治安混乱局面。

但随着抗震救灾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人们对地震的巨大悲痛以及由此带来的关注热情的逐步淡化,对生命的关注将日益被经济利益和精神追求所取代。

少数地方领导干部和不法商人会不会利用灾后各方面制度和管理尚未健全的漏洞而假公济私和中饱私囊?而百姓对救援物资能否公平分配以及如何分配等关注度日益上升。

能否确保救援物资使用的公开和分配的公平、严惩极少数地方干部和人员的腐败行为,不仅关系到灾区的稳定和整个灾后重建进程,而且还关系到中国政府的形象和执政能力。 (编辑:陶志彭)

 

相关阅读:

最高法院要求依法从重惩处救灾和灾后重建7类犯罪行为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杨维汉)最高人民法院27日发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做好抗震救灾期间审判工作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的通知》。通知要求,人民法院要依法严惩危害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各种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坚持特殊时期、特殊案件、特殊办理的方针,对那些严重危害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的犯罪行为,要在法定期限内快审、快判,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灾区人民群众感受到人民法院维护灾区稳定和打击犯罪的决心与力度,震慑潜在的犯罪分子,预防其他犯罪的发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维汉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