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这一次 中国形象完全改变
2008年05月25日 10: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这一次,中国形象完全改变。这一次汶川大地震,所有信息都及时传递到海外,让所有关心灾情的海外华人华侨都能了解真实的情况,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功的最好证明。”

正在湖南参访的美国《世界日报》社长李厚维今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伤亡惨重的汶川大地震,这位海外华文传媒人从另一个角度审视着这场天灾。

美籍华人李厚维于一九七六年在纽约创办《世界日报》。“当时,美国的华文报纸新闻来源除少量自采的当地华人消息外,多是通过邮寄过来的港台报纸拼凑排版的过时新闻。”

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定居美国,办一份及时传递祖国两岸三地讯息的华文报纸成为当地华人华侨的共同呼声,《世界日报》应时而生。以传播中华文化、延续中华文化为己任的《世界日报》如今已成为北美地区发行量最大、实力最雄厚的华文报纸之一。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震惊了世界,也牵动了无数海外华人华侨的心。作为一名美籍华人,李厚维没有忘记自己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热血。作为一名海外华文传媒人,李厚维希望竭尽所能集结更多的华人为同胞呐喊、加油。

《世界日报》随即进行版面调整,从第一版到第十二版包括大陆版新闻全部刊登灾情聚焦四川,聚焦废墟里的孩子,聚焦无家可归的灾民。地震发生后第三天,李厚维代表《世界日报》向灾区捐献十万元人民币,并开设了一个专门的赈灾帐户,呼吁所有华人伸出援手。截至目前,已筹集到善款五十万美元。

李厚维认为,面对这样的灾难,华文传媒应当勇担重任。“我们希望尽己所能通过各种途径让当地各界关注灾情;希望呼吁海外华人华侨共同帮助灾区渡过难关,贡献自己的心力;同时,希望通过我们的关注和报道,收集一些国外抗震救灾的宝贵经验,为国内的专家提供参考。”

灾难无法避免,但令李厚维欣喜的是,这场前所未有的灾难也让他和所有海外华人乃至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务实、高效的中国政府。他说,唐山大地震时,因为信息封闭,国际社会对中国非议很多,误解很多。这一次却完全不同。中国以开放的形象面对世界,及时向海外传递了所有信息,国家的领导人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灾,全面开展了有效的救援。这些都成为了开放中国的最好见证。

身居美国却对两岸关系极其关注的李厚维同样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看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许多台湾企业、民众包括宗教团体都慷慨解囊,深切关注着灾区的动态,并派出了救援队和红十字会参与救援。“这些都是两岸加强交流的结果。”

李厚维说,那些受灾的孩子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世界日报》将继续呼吁当地华人关注灾区、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中元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