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当前 这些中国媒体都在做什么
2008年05月23日 08:34凤凰论坛 】 【打印

用爱撑起一片天 汶川地震爱心总动员

5月19日,全国举哀。这一天,正是汶川大地震的“头七”。

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北京奥组委亦决定,从今日起,奥运火炬停传三天。

各大网站为了表达大地震这一家国之难的哀伤,深切哀悼遇难同胞,抚慰遇难同胞家属,凝聚伟大的民族精神,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活动。

19日早上,各大网站都不约而同的将logo改为黑白色调,向遇难者致哀,网友也纷纷号召将使用的即时通讯工具改为黑白头像或不上线以示哀悼。“14点28分,如果你在车上,请你停下来,如果你在走路,请你站在路旁,如果你坐着,请你站起来,如果你在登QQ,请你隐身,默哀三分钟。”在14点28分之前,这条消息在众多网友间传递。同时,很多网站也都开辟了网上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专栏。

新浪:

除了捐款总额达1000万元以外,新浪还表示,将长期关注救灾的最新进展以及灾后重建工作,后续将根据灾情的实际需要加大投入。同时,继续利用新浪媒体平台影响力,鼓励企业和网民参与抗震救灾。

短短几天,由新浪发起的“绿丝带”行动已经有大批企业机构、非政府机构、演艺明星和普通网民加入进来,此外共收到了来自网友的救灾物资捐助逾千万,为了将这些物资第一时间送抵灾区,新浪网联合什邡市市委宣传部、绵阳市政府、绵竹市民政局建立了新浪志愿者三条绿色通道,将征集到的网友爱心捐助通过空运的方式陆续火速送到灾区前线,并协同前线救灾指挥部将物资及时分发到受灾群众的手中。

凤凰:

这里说的不是凤凰卫视,是凤凰网。虽说是凤凰卫视的官方网站,但最近一年完全摆脱“企业官网”的定位,以非常强势和积极的行动成为资讯类门户中的黑马,网络没有“落地限制”,因此公众带着对凤凰卫视既有品牌的信任对凤凰网关注几何倍增长。凤凰网在地震的报道上推出极富感情色彩的“中国挺住”,有很多海外视角的思考以及对感人细节的报道,没有官腔,非常有诚意。

这次地震的报道所有媒体都非迅猛, 因此凤凰在速度上没有明显的优势只是保持了一贯的水准。但凤凰的“创意力”依然让我们印象深刻,除常规新闻报道,凤凰网时尚频道发起了针对心理救助的活动“让爱照耀心灵”,由明星带头给灾区的小朋友写一封信,形成一对一的爱心互助,同时号召全民捐赠“幸福礼物”以提高灾后幸福感,创造心理干预的大氛围,这种互动的有效性非常绝妙,既让网友的爱心转化为行动,也真正在心理学干预层面上发挥作用,而且发挥凤凰的强势媒体能量,率明星带头写信捐礼物,社会影响也积极正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