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用铁腕预防赈灾腐败
2008年05月22日 11:19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流向也成为国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政府已经就“赈灾腐败”行为提出警告。

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报道说,对于四川地震的赈灾工作,中国已警告必须要透明,并表示任何腐败行为都将受到惩处。

该报道说,中国反腐败官员表示,任何妨碍赈灾进度或浪费物资供应的行为都将被移送至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同日,美联社在题为《中国警告官员赈灾腐败将受“严惩”》的报道中说,上周发生的大地震造成超4万人遇难,近500万人无家可归,中国已警告官员们,与赈灾相连的腐败都将被严惩。

美联社在报道中提到,中国政府在网站上发布了一个公告,公告说中国最高反腐败部门将严肃处理那些滥用或延迟发放赈灾款的官员。

美联社说,腐败问题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而生,一些中国人对官员们表示了怀疑。

该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21日在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了联合国向四川省地震灾区捐赠8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时说,中国政府将确保救援物资不被浪费。

文章提到,在本周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不止一次地问到有关地震捐款和救灾工作的透明度的问题。中国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将对外公开所有赈灾款项的去向信息。

美联社称,中国政府周三发布在网上的公告中特别对“盗用赈灾款项”提出警告,并承诺“对于迟滞拨付救灾款物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或致使救灾物资严重毁损浪费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21日在中国人民共和国监察部网站看到,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和审计署20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

通知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提出5点要求。通知中特别提到,要提高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效益和公开透明度,加强对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纪律检查,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等行为,要迅速查办,从重处理。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李洁思)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证监会点名批评两基金抛盘行为
    在汶川地震后,仍有部分基金出于自身投资策略的考虑以及赎回的压力抛售了部分股票,多机构曾接获证监会的电话指令,要求保持市场稳定……[详细]
财经热点
·上海北京楼市崩跌 上海楼价一周大幅下滑17.93%
·视频:王石灾区现场向网友道歉 万科品牌轰然倒下
·马来西亚报:全世界都看到温家宝花白头发
·外媒:灾难显中国经济实力 中国铁腕预防赈灾腐败
凤凰独家评
·凤凰卫视记者:经历从未看过的场景
·朱文晖:赈灾教育企业家 期盼提升中国捐助文化
·党报专员查倒塌学校 潘石屹:拟在灾区建学校
·人民币在台兑换达成共识 以2万为上限
股市聚焦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抄底地震受灾股东方电气
·股市下跌引发负财富效应 沪指年底跌到2710
·汶川大地震次日 监管层曾计划全部停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洁思   编辑: 陈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