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媒体戛纳呼吁:生死不离,我们永远在一起
2008年05月22日 09:35新浪娱乐 】 【打印

当地时间5月17日晚,赴法报道戛纳电影节的所有华语媒体在“新浪-二十四城记戛纳之夜”的酒会上呼吁为四川地震灾民捐款捐物,提供帮助,并高呼“生死不离,我们永远在一起”。在短短的15分钟里,近三十家华语媒体一一登场,他们的发言个个感人肺腑,希望能给地震灾民一点信心,一点力量、一点勇气。

振奋人心语录集:

我决定我应该和我的家人、同事以及我的城市在一起。

电影会结束,电影节也会结束,但是生活会继续。

地震只能摧毁中国的土地,不能摧毁中国人的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我们每个人不分职业不分地域。

我希望在这里有很多国际社会对中国有感情的国际友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地震摧毁的只能是我们中国的土地,它永远不能摧毁我们中国人的心。

我想和家乡的人说,地震来得很勤,你们多跑跑吧,哪怕是再累哪怕是跑烦了,但安全第一。

愿所有的已经逝去的人们,活着的人们,还有拍电影的、看电影的、报道电影的都醒来。

更重要的是,在我们以后的每一刻都体现出人性的光辉,让中国变得更美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逝者安息,生者保重。我们热爱电影,珍重生命。

我们今天做这些事情是为了记住一些事情,而不是为了遗忘。谢谢大家,让我们大家记住每一个在灾难中罹难的人,也让我们大家记住每一个伸出友情之手的人,谢谢。

以下为媒体致辞实录:

《成都商报》潘媛:今天晚上是我在戛纳的最后一个晚上,刚刚我接到朋友短信,说成都又余震了,震感非常强烈。因此我决定明天就回国,我决定我应该和我的家人、我的同事以及我的城市在一起。有个朋友说得很好,电影会结束,电影节也会结束,但是生活会继续。我想在这里谢谢大家,谢谢!

《新闻晨报》阎云飞:此时此刻我的报社有十几个同事正战斗在四川的抗灾前线,我既感到非常荣幸又非常遗憾。按照我个人的想法,我很希望能够做更多一点的事情。我想每个人在这里,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可能做好这部电影的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成都,就是我们现在能做的最多的事情。我希望能在电影节期间或结束之前,到四川和我的同事战斗在一起,用自己的力量多做一点贡献。

《外滩画报》李俊:这两天都在讨论关于成都地震的事情,在离成都三四百公里的我的家乡汉中,也有不少人伤亡。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我们每个人不分职业不分地域,应该努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能做的就是,就是让我的心和他们所有人在一起。

《华西都市报》杨帆:这是我第一次来戛纳报道。在戛纳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我来了这么多天但这么多天我一直都不快乐不开心,因为有非常严峻的考验和灾难,我的朋友和家人每天每刻都在担心他们自己的安危。我却还在采访戛纳电影节,这让我感到一种负罪感,我离开了他们我背弃了他们。我无法为贾导的《二十四城记》战斗到最后一刻,无法为它加油到最后一刻,因为我也要提前回去,帮助那些我能够帮助的人。我希望在这里有很多国际社会对中国有感情的国际友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给大家鞠躬。

《重庆晨报》聂晶:大家好,我是来自《重庆晨报》的记者聂晶,我也许是在场的唯一一位经历了地震才来到戛纳的记者。12号中午,我正在收拾行装时,经历了大地震强烈的震感,我从25楼匆匆跑下去避难,但是我还是要奔向戛纳,因为戛纳有中国电影有中国友人有中国人。谢谢!我现在非常担心家里人,我担心我的先生,我住院的母亲和我幼小的女儿,我还是要坚持在这里工作,对家乡灾区的父老乡亲说一句,生死不离,我们永远在一起。

《新京报》孙琳琳:我就是想说,我们虽然都身在戛纳,但是每次看到的每一段视频,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都牵动了我们所有人的心。除了大家尽可能给予帮助,要为他们祈福,祈盼灾难尽早过去,祈盼每个人都可以平安。

《新民晚报》张艺:虽然上海离成都比较远,没有感到地震,但我们一下飞机就接到了这样的噩耗。我现在每看一段文字和视频,都会流泪。我上海的同事已经买好了口罩、蚊不叮以及灾区必备的药品,准备在我的好朋友潘媛到达上海的时间内,直接送到机场,送到成都,送到汶川,送给我们灾难的同胞。我想说的只有一句话,地震摧毁的只能是我们中国的土地,它永远不能摧毁我们中国人的心。

《南方都市报》记者方夷敏:我也希望我能够在现场。我现在在戛纳,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引用我们报社庄慎之的一句话“报尽其责,人尽所能”,希望我们大家能一起度过难关。

中新社记者丁洁:我们是代表中新社过来的实习生。我是在巴黎学电影的学生,我对电影的感情很深。冥冥之中电影节和灾难有一些联系,我们的开幕片,《Tokyo》里的最后一个影片是讲地震的,贾樟柯导演的这个片子直接和成都有关系,《功夫熊猫》都和成都有关系,我不知道是注定还是什么,我难以解释,此时此刻,我想反驳刚才那位成都的老乡,我想告诉他,我们没有在这边浪费时间,没有感觉到有愧疚感,我们应该为中国的电影宣传,我们为赈灾的活动呐喊助威,我们应该感到自豪。我想和家乡的人说,地震来得很勤,你们多跑跑吧,哪怕是再累哪怕是跑烦了,但安全第一。

中新社记者司乐:我也是代表中新社过来戛纳的实习生,我是在法国学习新闻,硕士刚毕业。我的家是在相隔成都三四个城市的自贡市,我的父母家人感受到了地震的摇晃,他们在接下来的好几天不能睡好安心觉,穿好衣服在沙发上等待余震来临时,随时逃跑。我开始来到戛纳时,非常想不通,觉得没有和我的家人在一起,觉得很惭愧的。但我看了《二十四城记》之后,感触很深。这个片子讲述的是我很熟悉的成都的环境,420厂和我小时成长的环境大院环境很像。于是,我马上就想通了,我们在这里真的不是在做一些和家乡无关的事情,而是我们通过电影发出中国人的声音,也通过这种另外的途径唤醒大家对四川对成都的关注,实现电影的社会意义的价值。

《广州日报》沈远安:在广州的出租车上,我们赶往机场准备奔赴戛纳,就知道了这个消息。我们在巴黎机场的时候,看到当地报纸的报道,看到伤亡人数,我们还以为人数不会太多,但没想到到戛纳后接到同事的消息,这几天情况非常严重,我们报社娱乐的版头已经取消,认为目前不需要歌舞升平的新闻。戛纳的新闻在我们的报纸上都做了低调的处理,因为国内的气氛非常凝重。在网上看一些新闻,和一些同行在网络上沟通,感觉到非常焦虑的心情,所有的中国人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希望能够早日摆脱灾难带来的痛苦,虽然我们不可能马上回到中国,但我们有迫切想回到中国,想回到那种气氛去尽我们微薄之力的心愿。

《东方早报》李云灵:一到巴黎的机场,就受到很多关切的眼神。看到我们是中国人的面孔,就会有很多人开问。问你和你的家人有没有事情,这是海外的友人对我们的关怀和关注。我想说的是愿所有的已经逝去的人们,活着的人们,还有拍电影的、看电影的、报道电影的都醒来。

《羊城晚报》黄辰星:我们在地震发生后感受到一份痛苦,同时也感受到对灾区、对全国人民以及对自己的一份爱。在这个事情发生后,大家都体会出人性的光辉,我们很感动。更重要的是,在我们以后的每一刻都体现出人性的光辉,让中国变得更美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青岛早报》张彤:我在巴黎机场接到四川同行杨帆的电话,得知地震的消息。悲天悯人的话就不再多述,愿逝者安息,生者保重。我们热爱电影,珍重生命。

CCTV6《世界电影之旅》沈婳: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一场天灾,在强大的事实面前证明中国人非常团结,非常感谢新浪和《二十四城记》剧组,让在海外的媒体能够聚集到一起,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做一点事,为她担忧。这证明我们中国人能够在重大的灾难面前,我们一定要加油!

《综艺》徐敏:首先感谢新浪提供一个平台,这种举动证明新浪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媒体。我记得去年《三峡好人》在北大首映的时候,贾樟柯导演说过一句话,电影是为了记录我们的生活,我们今天做这些事情是为了记住一些事情,而不是为了遗忘。谢谢大家,让我们大家记住每一个在灾难中罹难的人,也让我们大家记住每一个伸出友情之手的人,谢谢。

华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孔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