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汶川地震:中国出现广泛公民社会
2008年05月20日 17:45青年参考 】 【打印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的中外记者采访团,5月15日傍晚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往四川地震灾区采访。记者团成员共来自20家中外媒体,包括美联社、路透社、美国《纽约时报》等外国媒体记者,和香港《经济日报》、香港商业电台、澳门澳亚卫视、台湾“中央社”等港澳台媒体记者,以及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等内地媒体记者。记者团在成都作短暂停留后,前往绵阳市、北川县和德阳市等地震重灾区采访。

除了受邀的外国媒体外,几乎所有外国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赶赴了四川,并发回了有关中国地震救援的相关报道。

中国首次出现广泛的公民社会

作者[加]GeoffreyYork发自绵阳 编译黄义务

在通常情况下,这家重庆汽车俱乐部的富有会员,习惯于驾着豪华奔驰越野车在城里转悠,享受他们的周末休闲之旅。

但本周他们往车里装满了一箱箱药品、食物,驱车到四川地震现场。有近100名俱乐部成员赶往灾区,20辆车组成的车队为无家可归的幸存者送去物资。一名成员说:“我们想都没想就做了,我们有责任帮助兄弟姐妹们。”

这些奔驰车主们属于成千上万的中国志愿者大军,他们源源不断地涌入震区,显示了规模非凡的民间援助行动。大多数志愿者都是独立、自费和自发组织的,与中国传统的政府法令截然不同。

在这个民间慈善或社区行动传统不很彰显的国家,四川地震催生了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声势浩荡的“草根”志愿者运动。一些分析家说,这可能是历史性时刻,中国第一次出现了广泛的公民社会。

单是在遭地震重创的绵阳市,就有超过9000名志愿者,其中数百名来自遥远省份。在一个供2万名无家可归者避难的体育场,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在捐助新衣物和提供医疗帮助。道路上挤满了民间援助车队,警察为此不得不让他们给急救车让路。

在全国范围内,中国人捐出了60多亿元人民币,以帮助大约1000万受到地震影响的灾民。一些人甚至租用推土机、起重机和挖掘机,将它们运到灾区,用以搜寻垮塌建筑物下的幸存者。

民间运动的到来正值中国历史的一个关键时刻。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已不到3个月,中国届时将欢迎整个世界。但前几周,民间欢迎的热度似乎变得不明确和犹豫。几个月来的“民族主义”、对安全的多疑和排外情绪和对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亲西藏抗议的激烈反应,已经危及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但现在,中国正向世界表明,民族主义有着更人性和富有同情心的一面。地震及中国对此的反应,将软化中国在奥运之前的形象。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政治学家江文然(音译)说:“从政治上讲,这是中国政府的绝佳机会。火炬传递抗议后,他们知道中国国际形象有问题。现在媒体报道的开放性和及时性是空前的,这是中国向前大跨步、朝向更大的开放的时刻。”

在3月份西藏骚乱后,中国爱国者与西方媒体几乎陷入一场战争。但地震最终将使双方停火。江先生说:“我认为出现了一些和解。国内媒体在开放,外国媒体也获准进入灾区。中国正在弥补曾经的错误。”

在四川的许多志愿者都出生在20世纪80年代,他们从未经历过热火朝天的革命或前几代人的艰辛。一直到今年,他们似乎对任何社区工作或社会活动缺乏兴趣。西藏骚乱期间,“后毛时代”的意识形态真空被民族主义所取代,并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意识形态。“但民族主义是双刃剑。在这次地震中,它激发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而不是排外或民族沙文主义。地震对许许多多人的意识带来了冲击,他们在真的关心别人。”

(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17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