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设立全国哀悼日是中共的一大突破”
2008年05月20日 05:38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于长洪、唐璐、葛素表)“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鞠躬”“天安门降半旗缅怀逝者”“在地震悲剧一周时中国停止一切活动”……中国19日开始连续三天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举行悼念活动,成为各国媒体的“聚焦点”。

19日下午2时28分,正如法新社所言“中国进入三分钟停顿,举国为地震遇难者默哀”。美联社14时31分就发出了快讯,并注意到这是“中国现代史上第一次为国家领导人以外的人实行全国性哀悼”。洛杉矶时报将之称为“越来越人性化的政府努力向民众提供精神安慰和国家支持”。而德新社、美国之音等都解读出了“设立哀悼日顺应民心民意,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生命的关爱以及万众一心救灾重建的决心”。

在伤亡惨重的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很多国家都由政府宣布设立全国哀悼日。如“9·11”事件后,美国将9月1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罗斯宣布9月6日和7日为全国哀悼日。中国则一直缺少一个国家层级的集体祭奠活动,对于唐山大地震、特大矿难、渤海沉船等重大事故造成众多的死难者,从未举行过全国下半旗的悼念仪式。

“这次愿意开创先例,是向国际社会显示中国政府重视人民的安危祸福,是在尽力跟国际接轨,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香港《苹果日报》的“苹论”认为:这表达了中国政府与民众同哀同悲,是明智而恰当的。

基于此,多家外媒“所见略同”形成的共识是:设立全国哀悼日“表达举国之沉痛哀思,祈愿所有不幸的生命得到安息,这一破天荒的做法,尊重所有生命与逝者,让政权与国家更多地体现关怀与人道,是中共的一大突破,也是胡温"以人为本"的又一具体体现”。

是的,在三万多人罹难、二十多万人受伤、五百多万人成为受灾群众的情形下,只有感受悲怆才能凸显坚强。寄托哀思是为了化悲痛为力量:生命高于一切,《华尔街日报》留意到“中国宣布全国哀悼,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尽一切努力寻找更多的幸存者;奥运火炬传递“暂停”,美联社的结论是“对中国人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帮助同胞”;停止公共娱乐的“中国含泪”,路透社、共同社等写下的是“生命的祈祷”……

以人为本,就是民重如山。而将“以人为本”的镜头摇远,细心的外媒不会忘记,几年来近民之心、亲民之意颇多体现在“中国大政”:抗击非典第一线的指挥若定、亲临雪灾现场的问寒问暖、洪水等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出现的身影……在领袖的率先垂范下,从上至下各级政府、干部的举措和施政行为,都显示出“民生优先”、“民生至上”的取向,并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赞扬。

哀悼日,确是中国民族力量的凝聚,为的是在发展征程上更大的爆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于长洪、唐璐、葛素表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