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体:“意识震撼”席卷中国(图)
2008年05月20日 01:4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志愿者将棉被等救灾物品送到受灾严重的五保户杨萍秀老人手中。

一个引人注目的发展势态在四川地震中诞生:大规模的基层志愿者运动。一些分析家表示这可能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自费带来私人救助

重庆汽车俱乐部那些富裕的成员们通常习惯在城镇开他们豪华的奔驰车,在周末则悠闲地旅游。但上周他们在车上堆满了药品和食品,驱车500公里到四川地震灾区。近100位俱乐部成员赶赴灾区,给无家可归的幸存者送去救援物资。一位成员表示,“想都不用想,我们有义务帮助我们的兄弟姐妹。

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乐山退伍军人绍志(音译)在电视上看到灾难报道,他向家人表示,他不能坐视,那些人还活着,他要去帮助他们。他和十几个朋友花了4000多美元购买水、药品、面包和方便面。然后把这些都放在一辆租用的卡车和四辆私家车上,并通宵赶赴灾区,送去他们的援助。

数以十万计的志愿者涌入灾区,带来源源不断的私人救助。大部分志愿者是独立身份的、自费的、自动协作的。

媒体有助动员群众

仅在绵阳就有超过9000名志愿者,其中包括数百名来自遥远省份的志愿者,他们组织红丝带运动帮助地震灾民。他们在2万流离失所幸存者避身的体育馆捐献衣物或者提供医疗援助。

数以千计的民众排几个小时的长队献血。在成都和上海,当地数十个血库在两天之内就达到最高容量,被迫谢绝数百名潜在的献血者。

地震也有助于中国媒体开放。中国媒体对灾难的报道非同寻常的坦白公开,全天候播放学校倒塌以及亲属哀恸的画面。这反过来有助于动员私人志愿者和捐助者的大军。

“80后”争当志愿者

这场基层运动正值中国历史的关键时刻。距离北京奥运不到三个月。中国向世界表明,它的民族主义有更为仁慈和富于同情心的一面。地震以及中国的应对令中国的国际形象变得柔和起来。

很多志愿者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不曾经历过革命的热情和前几代人的艰苦,在今年以前,他们似乎对社会工作或社会活动并不感兴趣。但如今证明他们其实是关心的,他们的情感喷薄而出。“这场地震对民众产生全国性的效果。它在大量民众当中产生‘意识震撼’。他们确实关心其他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