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关注中国举国哀悼活动
2008年05月19日 21:40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19日是中国各族人民为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而设立的3天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海外媒体当天纷纷报道在中国各地举行的各种悼念活动,特别集中报道了当天下午的举国默哀活动。

“全国降下半旗”、“取消公众娱乐”、“圣火暂停传递”、“车船停驶鸣笛”、“防空警报回响”、“行人肃立低头”……这是海外媒体描述中国哀悼活动时最频繁使用的词汇。海外媒体纷纷强调,这是中国首次为重大灾难遇难者举行全国性的哀悼活动。

美联社在题为《中国肃立悼念地震遇难者 开始三天举国哀悼活动》的报道中说,在造成巨大灾难的大地震发生刚好一周的时刻,14时28分,车船的笛声和防空警报在中国各地骤然响起,中国人民为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在北京,工地上的建筑工人肃立在尚未完工的大楼顶上,向遇难者志哀。道路上,车流全部停止,一些司机走出车外默哀,还有一些则在车内鸣响笛声。

路透社题为《中国哀悼地震遇难者》的报道说,在距离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整整一周的时刻,中国各地民众开始了3分钟的默哀活动。同时,上海、深圳等地的交易所也临时停市3分钟。报道说,为了表达对3万多名地震遇难者的哀悼,中国国家大剧院将暂停或取消一切演出,并且北京、沈阳、长沙等地的酒吧、卡拉OK以及电影院等娱乐场所也将暂停营业。在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北川,军队和其他救助人员用树枝和在废墟里拣到的纸张,临时赶制了几个花圈,献给遇难者。

法新社的报道说,从首都北京到灾情严重的西南地区,中国全国民众19日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举行了悼念活动。当天,数千名中国民众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挥舞着旗帜,高喊“加油!加油!”报道说,中国四川发生的这次地震灾害激发了中国13亿人的爱国热情,成千上万的人正争取成为志愿者或通过网络寄托哀思。

日本共同社说,当天的默哀在中国全国各地同时举行。14时28分起,北京街头数以万计的汽车司机将车停下,鸣响笛声。与此同时,路上的行人也全都停下脚步,低头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遇难者默哀3分钟。共同社的报道说,身在四川灾区的救援者也暂时停下手上的工作为遇难者默哀。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19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群众身穿素服,挥舞着五星红旗,高喊着“万众一心,抗震必胜”、“四川加油,中国必胜”的口号。

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印度各大电视台19日实况转播了中国各地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的消息。

许多海外媒体注意到,中国的各大网站和19日出版的绝大多数报纸都仅仅使用黑白两种颜色,在重要位置打出“全国哀悼日”的字样,并配发了多幅感人照片——紧紧攥着笔的遇难学生的手、地震发生前一天学校操场举办的运动会、相拥痛哭的受灾民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