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重灾区汶川等的国省干道通行保障能力仍然极差
2008年06月18日 21:59新华网 】 【打印

通往重灾区汶川、理县、茂县的国省干道通行保障能力仍然极差

新华网四川汶川6月18日电(记者周正平、丛峰、候大伟)四川省阿坝州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吴泽刚在此间表示,迄今为止,外界通往“5·12”大地震重灾区汶川、理县、茂县的国省干道,通行保障能力仍然极差。

“5·12”大地震前,从成都到汶川县县城,行车里程不过170公里左右,但由于至今被滑坡阻断的国道317线映秀至草坡路段尚未修通,因此两地之间的距离概念,已经被“5.12”大地震完全改变。目前,从成都前往汶川,或走西线,经雅安、宝兴、小金、马尔康、理县进入汶川,或走东线,经绵阳、江油、平武、九寨沟、松潘、茂县进入汶川,前者绕行800余公里,后者绕行千余公里。

16日晚,记者从成都驱车前往汶川县城,一路上由于坡陡弯急,车行十分缓慢,直至17日晚,历时20多个小时,记者才进入汶川。记者沿途看到,灾区公路沿线绝大部分属于高山和峡谷地貌,山体边坡陡峭,地形切割较深、岩层破碎,风化十分强烈。

据吴泽刚介绍,目前,连接汶川、理县、茂县的国省干道,大多只是抢通了应急通道,通行能力非常脆弱,一旦发生次生灾害,三县随时都可能成为“孤岛”。对此状况,阿坝州委、州政府已有充分估计,要求有关各县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但至今已运入灾区的物资极为有限,现储备量极小,应急保障能力极弱。

18日晚,汶川开始降雨,据汶川县气象局通报,未来三天,汶川仍保持有雨天气。连续降雨,将对受次生灾害隐患威胁的汶川对外交通保障,形成新的考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正平、丛峰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